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反浪费怎么反出了歧视和侵权

发布时间: 2014-10-16 09:25: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国栋  进入电子报
  湖北保康县马桥镇一个村子对两名办酒席的村民罚款,因为酒席费用超标。根据“节约村规”,领导家庭烟不得超10元,酒不得超过60元;普通人烟不得超过2元,酒不得超过20元。(10月14日《楚天快报》)
  用村规民约来提倡村民节俭度日禁止铺张浪费本无可厚非,但领导喝60元/瓶的酒,却只许普通职工和村民喝20元/瓶的酒,无疑有人为划分等级、刻意制造不平等的嫌疑。凭什么村民的消费要比村干部低一个档次?
  无论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是村办企业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其收入都来源于村集体资产,为免有人养成公款奢侈消费的坏习惯,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标准,限制村干部的烟酒消费档次显然很有必要。但普通村民无论是吸烟喝酒还是办酒席,花的都是自己的钱,村“两委”规定村民的日常消费标准有何法律依据?因大办酒席而处以罚款就更没道理了。
  何况,被处罚的村民所办的酒席上,赴宴者喝的只是三十多元一瓶酒,恐怕在哪都算不上奢侈消费吧?如此处罚不仅荒唐,也毫无人情味可言。
  提倡勤俭节约是好事,但不是硬性规定普通群众的消费标准。群众自己挣钱自己花,怎么消费都是其私事。要让群众理性消费、量力而行、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之风,应该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引导,而不是以这样不合情理的手段来限制。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杨国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反浪费;歧视;侵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