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松超:破解就业歧视难题还需多方合力

发布时间: 2013-12-13 15:22: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进入电子报

  在12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就业歧视”相关问题向人社部提问,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现在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就业歧视现象,比如反应比较突出的非“985”、“211”高校不招,实际上人为提高了用人门槛,这些必须加以纠正。(12月12日新华网)
  应当指出,就业歧视俨然已经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用人单位存在学历歧视似乎成了一种虽不合理,却也被默许的“潜规则”。这还不算什么,居然有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存在性别、相貌、出身等方面的歧视,更甚者明目张胆地贴出要求:乳房对称、相貌端庄。
  就业压力大,市场上人才的供给大于需求,导致用人单位挑三拣四,也就不可避免对出现了各种形式的歧视,但是就业歧视出现的合理性不能掩盖其本身的不合理性,很明显,就业歧视不利于发掘真正的人才。人们在早期接受教育的时候,似乎总是很信奉“天生我材必有用”,可是在现实的就业歧视之下,管你有没有才华,出身不好,就没有用武之地。
  据相关调查现实,近九成的大学生遭遇过就业歧视,最终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另寻单位”,这种现状造成的结果是,一方面,求职者在遭遇歧视时忍气吞声,默默接受;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可谓是理直气壮,仗着一句“最终解释权归本单位所有”,傲慢不已。吊诡的是,旁观者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不闻不问。
  所以,就业歧视是多方合力“孕育”出来的,在此语境下,遭遇就业歧视就不能仅仅归咎于求职者懦弱,抑或是说其维权意识淡薄。一者用人单位不按能力,而是列出不可抗拒的条款本身就是不合理,需要有关单位来进行管理、规范,甚至是处罚;二者法律界限过于模糊,并没有规定列举何等条件为就业歧视,这不仅让用人单位钻空子,更是增加了因就业歧视想去主动维权的人的维权成本;三者国家相关部门虽然一再强调用人单位不能就业歧视,可是在现实当中并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规范,就连基本的救济机制都没有建立,受歧视者想维权都找不到途径,那么用人单位就更是有恃无恐了。
  需要指出的是,政府本应该承担起消除就业歧视的重要角色,可是在现实中,公务员招聘,国企及一些事业单位在用人时带头搞学历、户籍,甚至是相貌歧视,那么社会上其他单位在进行人员招聘时,依样画葫芦,而接下来政府在监管和消除就业歧视时就没有那么理直气壮了,所以,消除就业歧视,政府还真需要带个好头。
  在现实当中,我们一面似乎很痛恨学历造假,可是却在默许着就业的学历歧视,我们一面似乎并不提倡整容,尊重“自然美”,却也在搞相貌歧视,到底是谁改变了谁?谁又屈服了谁?这个问题真的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总之,就业歧视这个社会难题必须要引起社会各方的重视,不能把就业歧视的出现推给某一方,也只要社会各方携起手来,采取措施合力解决就业歧视难题,才让这个社会更加公平,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就业;歧视;高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