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让动物园的黑熊不再伤人

发布时间: 2014-10-21 09:09: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10月18日,9岁男孩小乐(化名)随姥爷到河南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内的动物园游玩,结果被园内喂养的黑熊咬断右臂。有目击者称,男孩自行翻越护栏,在熊舍前喂食黑熊时,黑熊通过破损的防护网咬断男孩右臂。目前,小乐已完成了截肢手术。事故发生后,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0月20日《法制晚报》)
  目前,家长和园方为担责问题,各执一词。家长认为园方安防管理不到位,园方则认为“安全措施一向做得很好”。显然,最终不管是谁担责,孩子的心灵都遭遇了巨大创伤,而身体会留下伴随终身的残缺。
  抛开责任问题来探讨。动物园是儿童最喜欢的游玩场所之一,园方既要考虑到孩子调皮的天性,也要考虑到家长有可能的疏忽和遗漏。最佳的防护措施就在,即使前面防线失守,也不会让孩子身处险境。
  值得一提的是,出事的动物园,并不是黑熊第一次伤人。媒体报道,在2005年,也有12岁的女孩曾翻越护栏喂熊被咬伤手指。不管有责无责,园方似乎都没有在那起事故中吸取教训。
  综合两个案例,有两个同样的问题。一是一米多高的栏杆,能够被儿童直接翻越;二是,孩子能直接接触到黑熊。如果在上次事故后,园方直接用高大的玻璃,隔开游客和黑熊,或者说加高栏杆让孩子无法翻越,后面的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更何况,新近的一起,从记者的照片来看,防护网有明显的破损。媒体也报道,事后园方在事发的笼舍外加装了一层新的防护网。
  责任可以扯皮,但孩子失去的手臂,却怎么也扯不回来了。这件事的教训,就是家长有看护之责,对凶猛动物要有足够的警惕。而园方,如何保障黑熊伤人的悲剧不再上演,查漏补缺,不可或缺。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动物园;黑熊;伤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