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谁来心疼动物演员

发布时间: 2014-10-24 08:13: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近日,网络爆料某新片因拍摄需要,让演员杀死了一只鹿。尽管事后剧组澄清系人工养殖,并事先报批,但仍有不少网友加以谴责。
  目前国内尚无使用动物演员的相关法律条文及监督机构,谁来心疼动物演员?看来,只有依赖剧组的良心,但如果没有良心,那……
  不少人之所以对演员杀鹿的剧情感觉不适,是因为使用动物超越了必要和必需的范畴。仅仅为了娱乐,就让一头鹿丧命,这是不是不人道?广为人知的西班牙传统活动斗牛,近年来一样遭遇强烈抗议。
  所以说,谈及杀鹿之举,杀的鹿是否人工养殖,杀鹿行为是否报批,杀的鹿是否被打了麻药,没有丝毫的关系。
  现在,人们经常谈及动物的福利,其核心就在使用动物是否必需必要。比如景区被扎死的蝴蝶,为拍片被杀的鹿,都是不必要的虐待和虐杀。人们对动物福利的关注,是一种向善的力量。从这个价值纬度衡量,杀鹿的剧情影视或许需要,却违背了人道。道义应该高于剧情。人视自己为万物的主宰,那么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有一则消息,或许不仅仅在搞笑。本月13日,纽约州一家上诉法庭,举行了一场“另类”的听证会——为一只黑猩猩争取人权(10月19日《新京报》)。也有资料称,美国好莱坞,拍片杀伤动物也不一定违法,但肯定违反了行规。行规甚至细化到不能把活蜘蛛和活虫放在同一个瓶子里的程度。当然,国内的环境还无法达到这个高度。
  近年来,就一直有专家在呼吁《动物保护法》应尽快出台,这至少也表明了一个大的趋势和方向。也就是说,如果良心靠不住,那只有寄希望于法规,以及公众的抵制、舆论的压力。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心疼;动物;演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