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迎宾:放生之殇,谁该检讨?

发布时间: 2014-10-10 11:24: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迎宾  进入电子报

  近日,吉林市7名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狩猎、非法收购贩卖野生动物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记者发现,放生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利益链”,受益的总是捕猎者和销售者,损失的总是放生者,而受伤的总是动物,它们甚至在这个过程中被折磨而死。(10月9日《新文化报》)
  纵观报道,一言以蔽之,好心办坏事。笔者看来,放生没有错,只不过,人们的善举,多了一些盲目,少了几分理性。所有的生命都应得到尊重,加之我们泛滥成灾的好生之德,所以才有了放生,当然,阴差阳错,有时候也导致了杀生。
  在这里,我们无需揣度放生的背后是道德放债,是自我安慰,还是真的一心向善,因为,这样的想法太过猥琐。最起码,为何有放生行为,只因我们希望这些鲜活的生命,及时逃出生天、重获自由。只是没料到,隔行如隔山,放生也是专业性这么强的“技术活”,稍不留神,或许会变成杀生,抑或破坏生物链,导致物种失衡,甚至不恰当的放生,引发局部的恐慌。不久前,南方一公园,女子放生毒蛇的荒唐之举,就引发了舆论的喧嚣,虽口口声声自称积德,仍被网友怒批“放生无下限”。
  只能说,善心大发的放生者,不能盲目,不能刻意,不能为了放生而放生,更不能被别有用心的捕猎者利用,成为他们“发财致富”的工具。在此,对于放生者,无需过分苛责,他们只需慎行即可。
  顺藤摸瓜,回到放生的上游,捕猎者。作为限制这些小动物的直接参与者,理应自省,更应自我检讨,这其中,不夹杂任何积德之心,有的只是利欲熏心。为了追求利益,不择手段,不加选择;为了赚取钱财,不惜损阴丧德,疯狂捕猎。无疑,如此行为,理应谴责。
  但是,捕猎者仍非罪魁祸首,真正的始作俑者是他们的上游,食用者,玩物者。这就应了大家非常熟悉的那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或许,我们常常把它挂在嘴边,但却从未真正放在心上。或许,一个人颇具爱心,也是当仁不让的放生者,但到了餐桌上,不管是出于猎奇心理,还是面子需要,一些禁止宰杀的稀有物种,仍会变成他的美味佳肴。这样岂非功过相抵?如此是否也应反求诸己?
  当然,也不能忽略了一个神秘而万能的机构——“相关部门”。即便他们是多么尽心,多么委屈,但仍不能忘记,在治理和监管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并非吹毛求疵,只是对“相关部门”分内之事的敦促。不能怪群众恨铁不成钢,关键要看看,自己能不能真的百炼成钢,如果真的“成钢”了,公园里何来盲目放生?餐桌上何来奇珍野味?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管理指导,提升打击力度,强化问责机制,冠冕堂皇的话无需赘言,落实到位才是关键,否则,就真成了空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迎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放生;野生;动物;贩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