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公交线网要跟上“每天不一样”的城市节奏

发布时间: 2014-11-07 08:31: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艾丹  进入电子报

  明年武汉公交还将迎来规模更大的、堪称颠覆性的调整,将以“快、干、支、微”为宗旨建成四级线网,提高支路、小路公交覆盖率;公交车编号也可能以字母打头,首末站在哪个区可一目了然;同时会加大公交专用道建设。
  大江、大湖、大武汉,这句耳熟能详的形象广告语道出了武汉之秀美、博大。然而,城市大有大的苦恼。对于武汉市民来说,怎样便捷出行,怎样跨江跨湖,怎样缩短三镇之间时间距离,是一个很现实的民生问题。每一条地铁的开通,每一条公交线路的调整,都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出行。而公交作为最普通、最廉价的交通工具,其便捷性、实用性将体现一个城市的现代治理水平和民本情怀。
  这些年,武汉市城市开发和市政建设日新月异。以前的一些偏远地段,早已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变了模样,即使在江夏、黄陂这样的远城区,商业、住宅的楼盘也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大量新建、改建道路,使得城市的交通网络不断发生改变,道路导航仪的更新速度也不得不随之提高。这些欣欣向荣的变化,让武汉给人“每天不一样”的感觉,与此同时,公共交通的优化和调整也有必要跟上这“每天不一样”的节奏。
  “一个发达国家,不是穷人有车,而是富人搭公交。”这已成了发达国家的流行新定义,也成为全球城市的愿景。对于武汉这样一个特大城市而言,满足广大市民公交出行,着实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和能力。从目前的调整规划来看,武汉市公交将按照“快、干、支、微”的模式设计四级公交线网,砍掉一些重复线路,减少干道线路,增加支线和微循环。这其实是针对武汉市一环内公交覆盖率绝对大,而二三环之间公交覆盖率不足而提出来的,是为了让公共交通惠及的范围更大、人群更广。以公交专用道来满足快速营运,以干线、支线分解线路的多样化,以微循环来破解“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应该说,还是充分考虑到了居民现有的出行需求。当然,最终成效如何,还要靠市民的亲身体验来检验。
  公交车是城市独特的风景,因为它搭载着万千普通人的梦想和生活。公交车也是一座城市的表情,你能从中清晰地看到人们对这个城市到底满不满意。有人这样说,一座城市的市政究竟如何,且看他们的市长自己愿不愿意天天搭公交上下班。这实际上是在拷问公共交通建设的出发点和水平。当公共交通真正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能便捷地迎送人们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整个城市将会更加温暖、充满活力。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公交;城市;节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