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如何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1-11 08:54: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常亮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首次公开全面阐述中国经济的“新常态”。(11月9日 人民网)
  舆论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提出经济新常态概念后,首次详述中国经济新常态。而且是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备受国内外高度关注。
  从习近平主席阐述的经济新常态三大特征看,给国际国内放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这是中国最高决策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态度,是未来政策制定的基石和基础。
  从第一大特征看,中国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这就意味着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在决策层已达成共识。
  第二大特点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
  第三大特点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要彻底打消“市场对于大规模‘刺激’的幻想”。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过去应对经济增速下行的投资驱动将不会重演。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千万不要再以过去十年的大投资思维作投资决策,比如:只要大投资前提不在,大规模刺激消失,楼市就不会出现过去的暴涨情况;股市也不会呈现暴涨行情。这个时期,价值投资、长线投资也许就能够派上用场了。
  过去那种大投资、大肆挖掘资源能源、不惜血本大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的思想已经落伍了。
  最为关键的是,新常态下,政府要继续大力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正如习主席所言,就是要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常亮(银行资深从业人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APEC;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