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语言创新的同时也要合理规范

发布时间: 2014-11-28 08:29: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屈旌  进入电子报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清理整改广播电视用语不规范现象,如随意篡改、乱用成语,把“尽善尽美”改为“晋善晋美”,把“刻不容缓”改为“咳不容缓”等。通知表示,这些做法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违背,对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会产生误导,必须坚决予以纠正。(11月27日新华网)
  如果说,二十年前以谐音字改造成语和俗语,还算是一种玩创意的话,到了今天,当我们吃着“食”全“食”美的菜肴,穿着“衣衣”不舍的外套……生活中成语、惯用语的篡改和滥用,的确已经到了见怪不怪的地步。当创意成为滥觞,“玩”文字的负面影响,也逐渐凸显出来。因此,广电总局的举措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
  也有人质疑说,文化应该鼓励传承和创新,流传千年的成语,也并非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有的出自于历史故事,有的是民间约定俗成。既然如此,为何我们不能自创成语、旧曲新唱,何必要板起面孔,坚决纠正呢?
  其实,这仍是一个语言和时代,谁该更爱谁,谁该向谁靠拢的世界性话题。语言是流动、变化和发展的,自造成语的潮流,只是人们自发形成的习惯。年轻人用“十动然拒”表达复杂心绪,也只是自然地加入到流行中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并不会意识到,这是对语言文字的异化和滥用。
  保护传统语言的规范,并不仅仅是囿于文字表面,而是保护其包蕴连系的传统文化体系。比如,造字之法中蕴含的哲学意义,成语故事中历史与现实的观照,文法结构中体现的民族性格等等。而当下所谓的语言创新,大抵都没有真正达到自创成语的水准,只是一种趣味性的文字游戏。
  因此,在广播电视用语的范畴内规范语言文字,是一种开放兼容的姿态。在鼓励语言创新的同时,需要维持合理的规范,并以文化力量去引导人们。而正如一些网友给山西支招,将“晋善晋美”改为带有语气和停顿的“晋善,晋美!”一般,有时规范也会带来更完善、更具意味的创新。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用语不规范;篡改;滥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