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环卫工睡垃圾箱是民生痛点

发布时间: 2014-12-23 08:15: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朝清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郑州5名女环卫工在短暂的午休时间里,不得不挤进一个垃圾箱中歇息。啃几口馒头,喝两口白水,就是她们的午饭。环卫工王女士说:“要不是有个垃圾箱,我们就得蹲路上了!忒冷的天,这好赖能挡点风……”(12月22日《河南商报》)
  这个冬天里,普通市民、企业家和政府部门向环卫工送温暖的行动接二连三。昨日冬至,很多城市精心组织,为环卫工人送上了热腾腾的饺子或盒饭。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环卫工作的重要性,但是每当环卫工成为公众注意力的焦点,通常还是伴随着被伤害、被侮辱。作为弱势群体的一个生态缩影,环卫工工作条件的恶劣、福利待遇的稀薄、社会认同的匮乏,一次又一次令人心头发痛。寒冷的冬日,“环卫工睡垃圾箱”又一次拷问我们的职责良心和人性温度。
  环卫工为城市市容付出了很多,得到的却与之并不相称。给环卫工提供一个遮风挡雨的小小场所,有多难?环卫工在垃圾箱里歇息,不仅有损身体健康,更有损人格尊严和职业尊严。对贫弱者的态度,度量着公共生活的温度和社会文明的尺度。环卫工人被赞誉为“城市黄玫瑰”和“城市美容师”,但待遇低、福利差、劳动未能得到尊重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一些环卫工在工作中不得不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
  一个旨在让“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社会,环卫工的处境为何还是充满艰辛?现有的社会资源分配格局中,环卫工为何处于弱势地位?当环卫工作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同,环卫工生存生态的脆弱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环卫工睡垃圾箱”不过是一种极致演绎。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句台词:“希望是美好的事物,也许是世上最美好的事物。”只有将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以过硬措施和实际行动来尊重、理解、关心和支持基层劳动者,“环卫工”这个词语才不会是民生痛点,社会才能有更多的温暖和希望。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杨朝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环卫工;睡垃圾箱;民生痛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