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义闯:开宝马做环卫工,谁说是任性?

发布时间: 2014-12-10 15:16: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义闯  进入电子报

  江苏江阴的查晓刚近段时间火了,因其上班开宝马SUV,工作时开保洁车,以前从事过在实验室穿白大褂的工作,到如今身穿环卫服的到泔水清洁工,更因其称:“泔水味闻起来是酒香”引爆了网络,有人评论:“有钱就任性”、“变态的环卫正式工制度”、“拿这种特殊个案来麻痹贫民大众”,还有的称他“不管是不是作秀,就冲他肯动手去搞,也要点赞”……对于公众的众说纷纭,当事人查晓刚则表示:“找个安稳工作不容易”。(12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社会上或贬或褒的议论纷纷,矛盾的集中点无非在“开宝马干清洁工工作”的不对称上,按大家的看法是,开宝马是成功人士或高收入阶层的专利,开宝马干清洁工工作不仅完全颠覆了公众的既有价值判断,有富人作秀之嫌,再说,拿清洁工的卑微的社会地位和微薄的工资收入能支撑宝马SUV的正常支出么?应该说公众的吐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用世俗的、传统的价值判断看待“开宝马干清洁工”这一新鲜事物不尽合理,也涉嫌对“环卫工作者”的歧视。依笔者看来,“开宝马干清洁工”应用平常心看待,其实并无不妥。
  江苏小伙查晓刚之所以对环卫工作情有独钟,恐怕基于以下的事实:其一,不热爱坐办公室的工作,对环保行业情有独钟;其二,家境优越,不愿也无需在外辛苦打拼,回到家乡熟悉的环境中更有归宿感、幸福感;其三,性格上不喜闯荡、冒风险,对工作的稳定性比较看重。由此不难看出,江阴小伙“开宝马干保洁工”是一个慎重的择业结果、一种基于家庭现实经济条件和自身个性需求的理性选择,旁人真不应该太过指指点点,再说,小伙的未来目标的考事业编制,平时干清洁工的工作也不完全是倒泔水,还有“机器的操控”等,也不尽全甘于庸庸碌碌。
  日益开放、多元的社会价值早已冲垮了“学而优则仕”、“白领、蓝领”等的固有阶层限制,“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开豪车到巴士上班”等新闻热点也早就成了旧闻,“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日益深入人心。“平凡人只要敢于坚持梦想,就会有出头的可能”,这日渐成了社会的一种形态,也应该成为公众公认的价值认知。反言之,对“开宝马干清洁工”的查晓刚也应该给予足够的宽容看待,虽然他追求“工作的稳定”,且甘于寂寞、安于平凡、不起眼的清洁工工作,但谁能说社会只需要“栋梁之才”、不需要清洁工等“螺丝钉”呢?又谁能说他“开宝马干清洁工”就不能干出一定的成绩、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呢?
  一味拿小伙“开宝马干清洁工”说事,指责其缺乏上进也好、啃老也罢,是典型的拿个人价值判断强加于他人之上,对年轻人个性化、多样化择业没好处,对提升清洁工队伍总体形象也无所增益。说白了,当一种职业回归到职业本态之中,与社会的物质、价值既有尺度割裂开时,才是应该具有的良性健康发展状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义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环卫工;宝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