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病死猪流向餐桌为何屡禁不绝

发布时间: 2014-12-29 08:15: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舒圣祥  进入电子报

  央视记者在江西高安跟踪调查一年,发现当地不少病死猪被猪贩子长期收购,有些病死猪甚至携带A类烈性传染病口蹄疫。仅当地一家屠宰场的病死猪肉就销往广东、湖南、重庆、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7省市,年销售2000多万元。农业部对此高度重视,已派出督导组赴江西与江西省农业厅等相关部门开展现场调查。(12月28日新华网)
  央视记者历时一年调查带给公众的,更多不是惊讶的发现,而是令人心寒的验证。事实上,类似收购贩卖病死猪的事件,在网上能够搜到一大堆,几乎每年都有很多起,范围更不限于一省一地。
  像江西高安一样,很多地方在被曝光之前很多年,贩卖病死猪就是公开的秘密,而且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色利益链条。从养殖户、猪贩子、保险勘察员,到畜牧兽医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检疫部门,“老鼠”和“猫”同在这个利益链条中扮演着无耻角色,共同促成了病死猪乱象的泛滥。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有的心黑了,有的眼红了,有的丧失良知,有的失职渎职。
  按照国家相关法规,病死畜禽必须被无害化处理,绝对不容许违法屠宰和销售。但是包括病死猪在内的病死畜禽,到底有多少被真正无害化处理了,谁也说不清。按规定,对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做好相关记录、归档等工作”——换言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应该是有数据可查的。问题是,公众从未见到过这样的数据公开,没人知道无害化处理到底被怎样“处理”了。
  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难以从纸上走入现实,根本原因还在于制度约束的无力。监管就是填张表,检疫就是盖个章,光靠养殖户和猪贩子的良心,收购贩卖病死猪必然成为“生意”。不仅是病死猪,所有的病死畜禽,都有可能以各种方式流入餐桌。为此,亟待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依法建立详细的数据记录并且定期对外公开,兑付病死猪保险必须以无害化处理作为前提。
  病死畜禽流入餐桌屡禁不绝,这从道理上是讲不通的。既然畜禽病死是自然规律并且存在相应的比例,监管部门就应该充分认识到病死畜禽流入餐桌的极大风险,而不是装作懵懂无知,满足于跟着媒体曝光去“执法”。期待这次病死猪肉曝光,换来的不只是对一些基层官员的处理,而应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的脱胎换骨。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舒圣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口蹄疫;病死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