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病死猪不怕“开水烫”,皆因分肥一些人

发布时间: 2014-12-28 09:12: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央视播出《追踪病死猪》:记者在江西高安跟踪调查一年,发现当地不少病死猪被猪贩子长期收购,有些病死猪甚至携带A类烈性传染病口蹄疫!某屠宰场老板介绍,他们的病死猪肉销往广东、湖南、重庆、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7省市,年销售2000多万元。(12月27日央视网)
  央视新闻频道在播出这则新闻事件时,恰好是午餐时间。看到电视中那些病死猪有些都已经腐败发黑,却挡不住不法商贩的心肠黑。一顿宰杀、加工、冷冻之后,病死猪肉就分销全国7省市。看到这里,家里人集体都没有了食欲,纷纷摆碗撤筷。
  眼球刺激到肠胃还只是暂时的。新闻早已经交代,记者为卧底摸清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此阶段,有多少腐败病变的猪肉上了多少家人的餐桌,已经无从知晓。而仅仅是一家被曝光的黑作坊,去年的销售额就有两千多万。马克思说过“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而病死猪肉的利润达到暴利翻番的时候,它就不仅是铤而走险,而是病死猪不怕开水烫。
  病死猪不怕开水烫,皆是因为不良商贩能有缝隙越过法律监督的高压线;舌尖上的安全防线被打得体无完肤,是因为不法商贩并非是“一个人在战斗”。从猪场保险查勘员开始,到畜牧兽医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所,到开据证明的官方兽医检疫部门……在这个事件中,有些是形同虚设的“稻草人”,有些则是共同分肥的“合伙人”。当岗位责任处于空位运转之时,病死猪肉流向市场也就被打开了方便之门。
  关于猪肉饲养和销售的条文规定已经极为详尽。不管是国家层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还是省级的《江西省能繁母猪保险及防疫合作实施方案》。这些法律条规,不仅有系统框架,还有细节执行。但凡哪个条文规定起到作用,这条加工贩卖病死猪肉的黑色产业链条就一定是不灵光。但关系硬、钱开路、玩得转,于是病死猪这个原本是不可能的买卖,就做成了当地人尽皆知的生意。
  病死猪肉流向餐桌,无疑是对神经衰弱的国内消费者又一记猛锤。不是每个买猪肉的消费者都能练就“看、闻、按”的手眼心法。在某些时候,我们只能自求多福。国家早已出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而它是需要监管,查处,惩治一条龙的作为。如果就靠群众举报、媒体揭发,最后还让不法商贩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甚至是满血复活,又有何意义? 说句不中听的,别等到哪天自己也买到了病死猪肉,还浑然不知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病死猪;口蹄疫;销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