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老记者致歉回归真实常识

发布时间: 2015-01-06 08:09: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滨兵  进入电子报

  “把‘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谎言引进中国,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4日,网友“老李头06”在微博上如是说。这位实名为李竹润的已退休媒体人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初编写新闻写作教材时,他误将西方媒体上的这则“愚人节新闻”引入教材中,后来这个例子在各种渠道传播中被多次使用,以致广为流传。(1月5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是美国著名的军事学院,一个是中国人熟知的英模战士,“西点军校学雷锋”自然颇受关注。然而,这只是一个愚人节的假新闻罢了。以讹作讹这么多年了,终于有人出来道歉,虽然致歉晚了点,但同样弥足珍贵。
  对于“西点军校学雷锋”,早在1997年《读书》杂志上就出现过一篇辟谣文章;2003年,有媒体驻美记者更是亲到西点军校求证,结果是校园里既没有雷锋塑像,也无“雷锋日记中一些名言印在学员手册上”;美国西点军校更是多次向前来“寻找雷锋”的中国人解释并无此事。但这一假新闻依然广泛流传,直到最初的传播者站出来为误传致歉,总算回归了真实。
  真实是最为宝贵的。可许多时候我们却宁愿选择生活在“谎言”中,而不愿意选择真实,这才是最为悲哀的。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杭州几位语文教师经过大量调查,发现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爱迪生救妈妈》、《华盛顿和樱桃树》等人们熟知的故事,要么查无凭证,要么根本经不起推敲。以《爱迪生救妈妈》为例,爱迪生7岁时在只有油灯的条件下,用镜子反光的原理来照明,帮助医生在家里为妈妈紧急做了急性阑尾炎手术。事实上,美国人谁也没听说过这个故事,医疗史上对阑尾炎手术最早的论述是在1886年,那时爱迪生已经40岁了。即便是阑尾炎手术已经成熟的今天,由于油灯反射属于“有影灯”,这样的条件也不可能进行手术……教材的故事竟然也是虚构的,而教师却要在课堂上以“真实故事”传递给学生,如此虚构不知误导了多少孩子。
  真,是我们应当追求的品质。“西点军校学雷锋”的以讹作讹,现在终于真相大白,我们也不用再以这样的故事作为论据来证明什么。
  其实,雷锋精神根本不需要西点军校来点缀。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有真实才有美丽。只要能够让真实的声音表达出来,一些“假信息”终究会水落石出。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滨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西点军校学雷锋;假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