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云勇:“315”打假,别放过假新闻

发布时间: 2014-03-15 08:08: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进入电子报

  又是“315”,打假很热闹。假货年年有,今年不寻常。从春节以来,依据我20多年的新闻经验,依据不合事实、逻辑等判断,候选的假新闻特别多。
  陕西六旬夫妇“为送女儿扫雪30里”的新闻,当时全国轰动,竞相转载。笔者撰文《“为送女儿扫雪30里”,你信吗?》从7个方面予以质疑。2月10日《新京报》以《“为送女儿扫雪30里”,真的吗?》刊发,从“地方真实吗?扫雪有多久?踩雪不可走?感动世人的夫妇从头到尾没有一个名字,只有“父母”、“六旬夫妇”等代名词”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质疑。此文一出,基本上再没有人煽情,但是也不见辽宁卫视、《扬子晚报》等出面辟谣,只是再没有媒体歌颂父(母)女情深。
  整个春节,也许是为了配合“走转改”,也许是为了践行群众路线,各大媒体记者写起了回乡见闻报道,不断煽情。有些稿子让人不敢苟同,完全是主题先行,围绕所谓的主题生搬硬套找几个所谓的事实。比如同学聚会,少数几个学霸感叹,就得出“学霸不如学渣混得好”的结论,这完全是以偏概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根本无法让人相信,遭到了包括笔者等在内的众多网友的驳斥。
  最近的假新闻照样特多,比如3月13日中国新闻网刊发《湖南茶陵发现抗战时期“红军寨”房屋保存完好》:“当地人说,70多年前,朱德总司令带领茶陵籍老一辈革命家谭家述、谭余保等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共同抗击日寇”。226字的新闻,一个“据说”,一个“共同抗击日寇”,不去查阅史书,这篇新闻已然毫无可信之处。
  再者就是马航失联事件,假新闻漫天飞,稍微理智一点,前后对照,多关注几个网站,互相对比,便会发现假得离谱。
  如越通社报道,菲律宾海事船发现飞机,部分乘客穿救生衣在海面等待救援,还有对越南官员的采访(“这么大的事,菲律宾官方的海事船发现,怎么自己不报,却让越南先报?不采访当事的菲官员,却采访越官员?”)。美国CNN报道,飞机返航时被马来西亚军方击落,马来西亚官方和马航故意拖延时间,掩盖真相。(“点一下当天CNN的官网就知真假,它的头条仍然在问飞机去哪了?”)
  2010年,笔者曾在《杂文选刊》发文《谁来惩治权力制造的假新闻?》。今天看来,“‘真实是新闻生命’的底线原则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的判断依然没有过时,甚至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向,不独是权力炮制假新闻,很多不负责任的记者也在炮制假新闻。这样的事情多了,群众的判断力提高了,谁还相信新闻?新闻必将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甚至走向毁灭,在世人眼里落个闻将不闻的凄惨结局。
  人类进入到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离不开良好的新闻报道。 “315”打假,请别放过假新闻!为了新闻的生存,为了人类的发展,打假必须重拳出击,让一切假新闻制造者得不偿失,从而让假新闻无处藏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315;假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