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监狱发明家”们不妨先歇一歇

发布时间: 2015-01-21 08:21: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屈旌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2月9日,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获减一年有期徒刑,原因之一就是在服刑期间有4项发明专利。据公开报道,因在狱中进行发明创造而获得减刑的事例并不少见,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些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有偿为犯人提供发明申请专利减刑服务,形成了一条“专利减刑”产业链。(本报昨日A31版)
  每每看到官员、名人通过发明创造获得减刑的新闻,我都会觉得有些惭愧,也有些好奇。惭愧的是,人家本来就是社会名流,即使失去了人身自由,仍然这么有创造力,反观自身,实在是虚度人生啊!好奇的是,这些人没有坐牢之前,为何丝毫不见发明创造的特长,一朝锒铛入狱,却突然变身技术达人。难道监狱里的艰苦环境,格外能激发人的创造灵感和智慧吗?
  随着“专利减刑”产业链的曝光,我内心的纠结也得以释然。原来,不是咱守法公民特别庸碌,也不是“监狱发明家”们天赋异禀,一切或许只是权谋相系、利益相关。鼓励发明创造当然是好的,服刑人员追求进步也是充满正能量的。只是,如果监狱成为“创意中心”,专利可以公开叫卖,发明沦为“减刑”工具,法律的惩戒意义何在?
  2014年,我国专利申请受理量达23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92.8万件,同比增长12.5%,居世界第一位。但是,我国的专利转化率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其中个人专利转化率不到5%。专利申请的门槛太低,程序不透明,缺乏监管和约束,便很容易丧失权威,沦为忽悠工具。
  发明的东西不见得有用,甚至都不是自己的成果,却实打实地为罪犯赢得了虚名。眼下,各大监狱不妨晒晒这些年“监狱发明家”的累累战绩,看看他们到底发明了些什么,有没有社会意义,减了多少刑,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而在畸形产业链被彻底铲除之前,忙碌的“发明家”们不妨先歇一歇,认真改造,做一些在监狱里该做的事吧。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监狱发明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