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让城市拥抱更多花开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5-03-23 10:41:27来源:荆楚网

  天气晴好,樱花竞相开放,江城迎来首波赏樱高峰,武汉大学和东湖樱园两大赏樱胜地21日共迎客近20万人次。(本报昨日A06版)

  春天踩着花开的节奏到来,武汉悄然进入赏花模式。武汉旅游市场呈现一派百花争艳的繁荣局面,不仅武大樱花一枝独秀,东湖磨山、黄陂云雾山、木兰山等景区也是各领风骚、争奇斗艳。

  诚然,江城何处不飞花,何必都往武大挤?今年武汉赏花出现的一大新的变化,就是到武大看樱花不再是唯一目的地,不少游客错开高峰到其他景区赏花,或是将赏花行程调整至两日。的确,三月里来花枝俏,各有千秋,不仅如此,江城繁花似锦,四季更不同。有报道统计,目前武汉全市范围内可供欣赏的各类花卉在20种以上,赏花点超过50处,月月不重样,花期全年无休。

  坦白说,过去武汉留给旅游者的印象是景点单调,唯有黄鹤楼、归元寺、古琴台、东湖等“三菜一汤”可看,因而许多游客只是将武汉看作一个旅游中转站,很多大好风光被迫深藏闺中。而近年来,武汉对旅游资源全新整合,对旅游市场着力开发,对城市总体形象精心编织,尤其是自2012年提出了“赏花经济发展规划”,武汉以此打造的“新花城”,成果斐然。

  当然,赏花经济火了,幸福的烦恼也随之而来。樱花开了,半个武昌堵了,周边居民不胜其烦;游客密集涌入,景区园区超负荷运转,休闲质量堪忧;景区里随意采摘花朵、赏樱客逃门票逃车票,一些不文明行为玷污城市形象……

  应该说,每天不一样的大武汉,城市形象在不断刷新。如何擦亮大武汉“新花城”的招牌,让花开的风景成为城市最美的一张名片,需要更多的努力,而不是匆忙应对,留下一片抱怨。赏花赏的是风景,更是心情。赏花经济不能成为一锤子买卖,提前预警、疏导人流、做好服务、搞好配套,各方游客才会不枉此行;以花为媒,以点带面将产业链拉长,促使旅客停下脚步、乐而忘返,避免同质化竞争,方能为赏花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为城市旅游与发展赢得实实在在的口碑……

  随着高铁、地铁的开通,赏花经济如火如荼。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江城变花城,绝非朝夕之功,让城市纵情拥抱更多花开的风景,依旧大有可为。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