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天价校服”的多重疑问
发布时间:2015-04-27 09:00:01来源:荆楚网

  东莞本地知名微博“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事先没有告知校服的价钱,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属于先斩后奏,同学们看到这价格纷纷表示穿不起!”记者获悉,该校本次发放的校服有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4月26日《广州日报》)

  即使统一校服有其合理性,我们也不能忽视统一校服的程序正义问题。教育局一手包办,完全不尊重家长与学生的意愿,且校服套数过多,一下子要家长掏出2180元,校服决策是否过于武断,招标采购是否有腐败嫌疑,都令人生疑。如果统一校服的决策过程本身就不透明,招投标程序本来就不合理,存在腐败空间,自然应该从法律层面来矫正。即使校服是教育局统一定制的,责任主要在教育局,学校只是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学校在招标采购环节是清白的,学校没有征求学生与家长的意见,没有尊重他们的感受,也应该以自省的姿态承担责任。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校服需要家长掏腰包,校服穿在孩子身上,学生与家长在校服套数、价格与面料、式样选择方面就应该拥有话语权。教育局与学校为何不事先征求与校服有切身利益关系的家长与学生的意见呢?而且,每个家庭的情况千差万别,并不是每个家长一下子能拿出2180元真金白银,对于经济不宽裕或者不愿意购买这么多校服的家庭,让他们少买或者不买校服,少交一些费用,有什么不可以的?毕竟家长与孩子的权利比教育部门与学校的面子重要得多。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叶祝颐(教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