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水击三千 以青春之名
发布时间:2015-05-04 08:58:10来源:荆楚网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有很多人在忙着“致青春”,怀旧固然暖心,对当下的年轻一代而言,青春不是用来回忆的,而是用来奋斗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唯有奋斗与担当,才能无愧青春之名。

  时光的长河川流不息,纵观17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青年叱咤云天的激情奋斗史。驱除鞑虏、推翻帝制,昔青年,谋求挽狂澜于既倒、解燃眉于倒悬;抗日救亡,更换新天,新青年,乃为四万万同胞之人格而战;今青年,投身改革、创业创新,实为担当历史使命,扛鼎国家梦想、民族复兴。“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100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对青年的寄语,亦是时代之写照。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广阔空间,让年轻人有梦想、有奋斗、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层峦叠嶂、水流湍急的“历史三峡”,正呼唤当代青年勇立潮头、担当大任;30多年前的火热改革激情再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大潮,赋予青年弄潮时代的无限可能。青桐计划、创客工程等扶持政策在招手,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导向与氛围在形成,亿万青春正竞相释放发展的潜能……今日青年,只要有梦,勇于追梦,勤奋筑梦,青春必将无比绚烂、梦想必会一一成真!“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如此锐气,二十后生有之,六旬男子则更多见。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唐必至灵魂。”70多年前,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一篇400多字的散文《青春》,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灵。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它更属于每个为梦想而奋斗的人。多元时代,梦想可以自由航行,但必须带上“指南针”:守住青春本真、站稳信念脚跟。物质上的攀比计较,利益上的精于算计,都不是青春的本色;自私自利、事不关己,梦想就会偏离核心价值观的准绳。历史证明:任何一抹不朽的青春,都注定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今天,我们庆祝青年节、重温“五四精神”,就是要从历史的浪涛中,看到一代代中国青年心怀天下、开创未来的激情与赤诚。

  青年梦,就是家国梦,就是中国梦,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之梦。今天的年轻人追求时尚,热爱电子消费品,谁敢说他们中不会涌现出更多的小米、更多的雷军;今天的年轻人钟情网上购物,谁敢说他们中不会涌现更多的李彦宏和马云;今天的年轻人喜欢追星喜欢看电影,谁敢说未来中国的文化产业不会成为世界潮流的引领?不论你有怎样的爱好与梦想,选择怎样的职业和发展路径,且把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交集起来,循着这人生的坐标和象限,努力追寻。“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青春,意味着无限的可能!亲爱的青年朋友,让我们跨过历史的长河,面向奔腾的未来,趁着青春的激情,投身大众创业的主力军;借着青春的锐气,涤荡暮气、革旧布新;珍惜青春年华,会当击水三千里,注解新时代的“五四精神”,为下一个100年,留下青春的范本。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作者:李思辉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