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落实主体责任重在看成效
发布时间:2015-08-17 08:14:23来源:荆楚网

  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得好不好,用什么来检验?重在看成效。

  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为何负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主体责任与成效之间,就是密不可分的因果关系。

  近几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力度统一论”,自觉担当主体责任,有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省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直面问题是最好的清醒剂。当前,我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是:在责任压力上逐级衰减,“上面九级风浪,下面波澜不惊”。在责任覆盖上存在着盲区和空白点,“工作不平衡,覆盖不全面”。在责任措施上存在着不实不深,抓在表面,流于形式。在责任履行上错位虚位,口号喊在党委,工作却还在纪委。在责任兑现上问责不力,“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在于说得多么头头是道,也不在于喊的口号多么响亮动听;不在于出台多少文件、发表多少文章,也不在于召开多少会议、讲了多少次话,关键要看是否在落实,怎样在落实,落实得怎么样。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既要看是不是牵住了牛绳,更要看牵绳的人有没有往前走,走得方向对不对。落实好下一阶段的主体责任,要在严、细、深、实上狠下功夫。

  严就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核心在认真,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围绕“九真”做文章。对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力度和目标,要真信真懂真明白。真正清醒,赶快清醒,在履行主体责任上既挂帅又出征,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要真抓真管真担当。坚持做到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者,要真严真查真问责。要毫不犹豫地拿起问责的“杀手锏”,从严问责,绝不姑息。

  细就是精细。要实施分类指导,消除薄弱环节。行业有特点,但落实主体责任没有特区,更不能有盲区。织密织细主体责任这张大网,既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共性要求,又要针对不同层级、行业、地区的特点,增强针对性,避免“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归口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发挥他们知底数、懂门道、熟业务的优势,加强工作指导,做到既压实主体责任,又形成工作特色。

  深就是深入。注重规范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延伸拓展各项制度,确保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标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清党委主体责任和政府党组主体责任的边界,一把手与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边界,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的边界。进一步落实责任清单、台账管理、痕迹管理等制度,切实防止落实主体责任虚化空转。

  实就是实效。实效的标准是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要加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检查考核,形成正确导向。要进一步优化党政综合考评体系,按照“党组织书记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的要求,加大落实党建工作的权重,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以形成鲜明导向。要推动“两个责任”相互促进,共同落实。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要把监督责任一起抓、一起督;同时,纪委落实监督责任要积极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下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和问责追责。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