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18次“被满意”到底忽悠了谁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2:14来源:荆楚网

  小区广场舞扰民,一年内市长专线转办居民投诉18次,可东西湖区政府每次回告处理结果时,均称“投诉人表示非常满意”。武汉市治庸办督查组深入调查发现,原来是市民投诉遭遇“被满意”。(本报昨日报道)

  这样的“非常满意”,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每次给人的感觉总是非常无奈、非常愤怒。犹记得2009年武汉市开展民主评议机关进行网上投票时,居然出现了“您选的不满意项目超过10%,请重新填写”之类的系统自动提示。如此荒唐的“被满意”一再出现,能不让人无奈?少数人为了虚假的政绩和形象,不惜明目张胆编造谎言,忽悠上级和老百姓,能不让人愤怒?

  我们小时候在课本上读过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与此情形何其相似。皇帝明明赤身裸体没有穿衣服,却被一帮庸官人云亦云,用一件莫须有的美丽新衣给忽悠。“被满意”就是一件莫须有的新衣,听起来很美,看起来却很丑。莫须有的新衣暴露的是皇帝的裸体,掺了水分的“满意”,暴露的则是某些部门和某些官员的懒政庸政。正如“新衣”遮不住皇帝的裸体一样,弄虚作假的“满意”,最终也只能是欲盖弥彰。

  “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类似的标语口号,在大街小巷、城里乡下随处可见。这样的口号喊起来很响亮,听起来很鼓舞人心,可在某些职能部门和少数官员那里,“一切”都变了味。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是能推就推,能敷衍就敷衍,即便上级交办下来的群众投诉,他们也是睁眼说瞎话,以忽悠的态度来应付了事。

  “被满意”的根子,源于一种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官场病态,也是对待群众的“冷漠病”在作怪。也难怪,决定官员命运的往往是上级印象,而不是群众的印象,所以某些人自然热衷编造美丽的谎言,既应付了上级交办的差事,也力求在上级那里留个好印象。

  那么,问题来了,上级不是傻子,难道就那么好应付和忽悠么?你还别说,同一个地方的居民,反映同样的问题18次,“被满意”的反馈居然次次都能顺利过关。要不是督查组较真,深入到群众中走一走,真相不知还要被蒙蔽多久。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束继泉(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