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以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
发布时间:2016-10-21 09:18:57来源:荆楚网

  本报评论员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等主力红军胜利会师,完成“震惊世界的行军”。

  今天,我们再一次追寻红军长征的足迹,感知这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体味这一曲鼓舞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精神壮歌。

  这是一次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回望,连接起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这是一次“赶考”路上“继续前进”的号角,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一支指挥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战斗员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队伍,一支平均日行军50公里、每公里就有4名战士倒下的队伍,是什么铸就了向死而生的无畏气概?是什么把极端恶劣的环境化作了“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钢铁意志?长征路上,“一切为了苏维埃”的坚定信念,是指引红军走出雪山草地最清晰的路标,是抵抗饥饿寒冷最重要的精神食粮。在今天,民族独立、强国富民的矢志追求,更是今天我们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时最充足的“钙质”、最挺立的脊梁。

  长征的胜利,是群众路线的胜利。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大家都来当红军”,从中央苏区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到长征路上向千百万人播撒新思想的种子,“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革命伟力蕴于人民的深刻总结。长征路上,正因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有了“八子从军”“十送红军”的荡气回肠,才让这支武器落后、衣衫褴褛的部队有了区别于旧军队的最鲜明标志。在今天,“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更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长征的胜利,是党的领导的胜利。蒋介石曾认定:“自古以来,未有流寇能成事者。”而1935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作出这样的回答:“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设想的。”长征路上,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让万千红军战士在漫漫征程中“铁心跟党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路线,使中国革命于危急关头摆脱了教条主义的束缚,使创立刚刚15年的中国共产党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使中国革命迎来伟大转折,中国从此走上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复兴征程。在今天,这条路线更让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岁月流淌80年,“赶考”远未结束,长征永远在路上。

  从红军长征到新长征,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力赛。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冷静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67年后的六盘山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寄语全党: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湖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曾经孕育了多支长征主力部队,从这里走出的红二十五军,不仅在长征中最先到达陕北,更创造了长征结束时队伍不减反增的传奇。今日的湖北,前进道路上还需要齐心跨越许多“雪山草地”,还需要奋勇征服许多“娄山险关”“大渡铁索”,需要我们用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宏伟目标,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以咬定目标、排除万难的坚定信念,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书写出一个精彩“十三五”。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我们要守护“为什么而出发”的初心,发扬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去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让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发力、向纵深推进,我们要深入持久抓好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不断砥砺共产党人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长征中纪念长征,用奋斗接续奋斗,“长征永远在路上”!让我们高举红军长征的精神火炬,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