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用行动书写人民至上的国家价值

发布时间:2017-08-10 15:00: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评论员 艾丹

  8日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次日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接踵而来的震情,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

  时间就是生命!抢抓黄金72小时,是地震救援的关键。九寨沟县地震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到一个小时,第一批救援队已集结完毕,迷彩服、直升机、救护车,多路力量第一时间挺进灾区,昼夜驰援,无休无息。即使余震危险犹在,一路上垮塌滚石不断,都挡不住抗震救灾前进的步伐。

  每一次地震救援,都是用行动在书写人民至上的国家价值。汶川、玉树、雅安地震救援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历历在目,无论地震、洪灾,还是突发性灾难事件,“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的明确宗旨,“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要尽百分之百努力”的坚强决心,彰显出强大的国家力量,映照着造福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在自然灾害面前,个体生命显得非常渺小,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能竭尽所能地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挽救同胞的生命。奋不顾身的抢险官兵,冲在一线的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医生护士,彻夜无眠的通讯、电力保障人员,还有无数默默为救灾贡献力量的人们,形成一股强大而温暖的力量。冷寂的长夜里,救援的灯光照亮了受灾群众的前方。移动医疗帐篷里,抢救生命上演着生死时速。免费的食物和水,及时发放的衣被,温暖了受灾群众的心。休戚与共、携手互助的精神,让大爱在中华大地传递。

  经历过大灾大难,更懂得科学救援、周密部署是战胜灾害的强力支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悉心部署下,九寨沟和精河县的抗震救灾工作迅速高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抢修交通、运输伤员、营救生命、安抚群众,形成了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及时的信息发布,回应着全社会的关切;全方位的信息提供,方便了救援的展开;针对地震相关谣言,官方反应迅速,对网络上张冠李戴的虚假震区照片,捏造的伤亡数字,假捐款信息等及时进行回击。在一次次灾难救援中,国家和民众的应对已越来越成熟。

  猝然而至的地震,可以撼动山川、改变河流,却撼动不了战胜艰险的决心。救援仍在紧张进行,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鼓舞下,在通力协作、各尽所能的制度优势下,在又一次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中,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