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社会心态越成熟逼捐就越无处立足

发布时间:2017-08-14 09:12:41来源:湖北日报网

  九寨沟发生地震之后,全国人民的爱心和关切汇聚于此。在强大的社会暖流之中,一种不和谐的网络逼捐之声显得非常刺耳。由于电影《战狼2》票房一路走红,该片导演兼主演吴京遭遇网络逼捐。有网友留言“希望吴京能像电影里那样爱国,如果不捐1亿就是骗票房,就是假爱国。”

  名人遭网络逼捐,吴京并不是第一例。为灾区捐款本属自愿行为,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施压,捐款多少也是个人意愿,不能作为爱不爱国的衡量标准。社会公众对富人、对大企业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期待,这本属正常。但以道德绑架的方式进行逼捐,把是否捐款和捐款数额作为衡量标准贴道德标签,无论是出于怎样的初衷,都不是理智之举。这种不正当的“舆论压力”,不仅帮不了慈善,而且还可能伤害了慈善。

  地震是重大公共事件,尽一切努力进行生命救援、人员安置是舆论的焦点所在。在这个节骨眼上把目标瞄准名人,进行逼捐,实际上是在“蹭热点”,消费公众的关注度,与慈善、爱国并无实质关联。值得欣慰的是,尽管网络逼捐仍然存在,但随着全社会对慈善本质和慈善规则认识的提高,这样的声音已经没有多少市场。面对那些貌似“正义凛然”的逼捐之词,网络上清醒和理性的声音已经成为主流,有不少网友主动呼吁“不要做不负责任的键盘侠,不要动不动抡起道德大棒”。

  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到今天的九寨沟地震,穿过重大自然灾害的考验,不仅国家的救援能力在提高,社会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理解和心态也在一并成长。我们看到,发乎于内心,自觉于行动,不搞数额攀比,不搞道德施压,越来越成为对慈善的共识;将慈善行动长期化、制度化,也越来越成为更多企业家、演艺明星的共同选择。在对待逼捐的态度上,伴随社会心态的一步步成熟,慈善舆论也在逐渐摒弃低水平指责,一步步走向理性和文明。这种变化将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慈善事业不是“逼”出来的,也不是“强扭”出来的,而是良性的慈善生态和社会环境里成长壮大的,建立多元的慈善平台、有效的慈善监管,树立健康的慈善文化、积极的慈善心理,才是社会舆论最大的期待。

(作者:艾丹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