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不是所有表情都能被粗暴“打包”

发布时间:2017-08-23 08:41: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二十二》,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特殊的题材,特殊的时间,良好的口碑,让《二十二》成内地首部票房破亿的纪录片。但我们不能为其“大卖”而喝彩,因为这片子的故事每讲一遍,都是无法言说的疼痛。因为我们心里都绷着一根弦,不要异化历史,不要消费苦难。导演郭柯说得最多的是,拍摄很克制,票房会捐出去。从中能感受到,他心里的弦也绷得很紧,很小心。

  当截图被做成“表情包”在网上传播时,那根弦被扯断了。这举动荒谬得让人愤怒,更让人无力。那些被伤害的表情,连凝视都觉得心疼,你们竟拿来聊天?如果看了影片,感受到她们的痛苦,体会了战争的残酷,怎会用如此轻浮的方式去对待这些“主角”呢?无知的残忍,愚蠢的伤害,又可悲又可怕。

  使用“表情包”是网络潮流,如果不过分,大家也就跟个风,没人会认真反对。其实,无论是表情包还是剧照,未经本人同意使用并传播其肖像,均涉侵权。只不过,有些明星靠表情包涨粉,用表情包“自黑”拗“亲和力”,有些影视剧甚至自制“表情包”讨好网友、提高传播度。没人较真,所以“表情包”开始肆无忌惮。

  被表情包“玩坏”的“尔康”周杰曾公开质疑:“这是对作品的尊重吗?”葛优将一家公开使用“葛优躺”表情包的公司告上法庭;韩红帮环卫工扫大街,照片被做成表情包,谈起这事,韩红也觉失望。

  这些声音,在法不责众的网络狂欢中,很难被重视。直到《二十二》也被拿来如此调侃,很多人才恍然惊觉,看似欢乐无害的“表情包”,滥用起来很伤人也很可怕。

  近年来,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多次发生留学生因涉嫌使用淫秽、暴力表情包,而被遣返或开除的事件。可见,表情包虽小,却足以传达价值观念,展现行为准则。建议相关部门及片方追究到底,严肃处理制作者,让更多人在心里放把尺,绷根弦:不是所有的表情,都能被粗暴地“打包”。

  声音

  网友“伟大的地瓜”:用悲剧人物制作表情包,消费历史,是对历史的亵渎和对民族尊严的恶意嘲弄,有关部门应该严肃处理。

  中青在线:这种对他人苦难毫无同情,对社会伦理一无所知的表现本身,让人不寒而栗了。

(作者: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