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食品安全不会因危机公关降低底线

发布时间:2017-08-28 10:12:3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素以细致服务著称的海底捞火锅深陷舆论风波。媒体暗访四个月,向公众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海底捞:老鼠在后厨地上乱窜、打扫卫生的簸箕和餐具同池混洗、用火锅漏勺掏下水道……若不是有图有视频,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吊诡的是,事态居然在一天之内发生惊天逆转,“这锅我背,这错我改,员工我养”,海底捞的认错态度迅速收获了舆论支持,明明该是对于“危机”的讨论,硬是被“公关”置换了。

  以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总有不少企业极尽各种伎俩推诿卸责、混淆是非、搪塞公众。知错认错并承诺及时纠偏,反倒成为“难能可贵”。以致于一向对食品安全问题持以零容忍态度的公众,也有很多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宽容和大度,甚至表示“原谅海底捞”。

  其实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大环境里,海底捞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无需过度褒扬。食品安全问题,不会因高超的危机公关而自动消除。食品卫生触及的是消费者的底线,屡次曝光的外卖黑作坊、地沟油事件,都让人深恶痛绝。餐饮行业真正的命脉就在于食品安全,服务再好,公关再好,掩盖不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本质。公众欣赏的只是知错能改的态度,绝非对拉低食品安全底线做出让步。善良的消费者不会为成功的危机公关买单,需要的是可以放心入口的饭菜和安心使用的碗筷。

  海底捞事件击中的是整个餐饮行业的痛点,每家企业都有必要反躬己身。既要在看得见的服务上下足功夫,也要在看不见的领域里秉持匠心。越是大企业,越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在口碑相传的互联网时代,任何一次负面曝光,都有可能让企业形象一夜坍塌。重大舆论事件过后,轻则接受整改,重则面临洗牌,已是这个时代的常事。时刻绷紧卫生安全这根弦,在餐饮领域尤为重要。从海底捞的后续整改措施来看,成功的危机公关仅仅是个开始,餐饮企业实现后厨公开、信息化、可视化,避免暗箱操作,才是破除信任危机、加强安全监督的有力举措。

(作者:周磊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