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给情怀更温暖坚实的土壤

发布时间:2017-08-28 10:13: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本报评论员 李思辉

  在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来自全球的武大校友企业家,签约46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576.7亿元。

  资本回汉、智力回汉,助推武汉赶超发展。半年间,武大校友企业纷至,千亿投资涌入,一呼百应的背后是企业家与母校、与母校所在城市的又一次情感接通。大学是文化的高地、精神的灯塔,滋养人、培养人、成就人,是每一个求学于斯者的精神根系和情感眷恋。城市,是大学的成长摇篮,一座高校云集的城市,实际上是由一个个精神高地串起的“精神故园”,承载着无数的温柔和眷恋。

  小米创始人雷军说:“我对武汉大学、对武汉这座城市有着非常深的感情,一直希望能为武汉做点事情”;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说:“我们在武大成长,为武汉发展做贡献是当仁不让的”;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说,如果不是下海,自己的人生规划,会定格在武汉的一角:“在武大当个教授,有七十二弟子,自己有一个皮划艇,在月光下荡漾在东湖的湖心”……每每听到这样的表述,总是心头一热,为了那份诚挚、那份情怀。

  从华中科技大学校友的900多亿投资,到此次武汉大学1500多亿的项目签约,一批批优质项目的涌入,让我们看到了校友企业家们对武汉的关注和热爱,他们在用实打实的行动响应母校、响应武汉的召唤。积极响应的背后有情怀,也有期待。大江大湖大武汉,将以更大的胸怀、更大的作为,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武汉高校云集,是人才培养的高地,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并不是人才使用的高地和资本聚集的洼地。这里面既有中东部区位差距的因素,也有自身开放水平还不高、营商环境还不够优良、政策机制还不够灵活、政府服务能力还有不足等问题。如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武汉,国家中心城市、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改革发展试点落户武汉,武汉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当此之时,一手强内功,一手以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为突破口,吸引各类优质人才、资本回流,展现出的正是“全面复兴大武汉”的战略章法。

  给予最高礼遇、奉献最优服务、营造一流环境、实施最好政策……唤醒情怀,并给情怀以更温暖坚实的土壤,让它根深叶茂,展现出与大武汉同频发展的磅礴气象。不论是与武汉渊源深厚的企业家,还是有意与武汉结缘的优质资本,我们真诚呼唤更多的人才、资本涌向武汉,形成商贾云集、万马奔腾的局面。这种局面,何尝不是对大武汉鼎盛时期“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经济盛景的一种续写。

(作者: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