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积极理性迎接智能时代

发布时间:2017-08-29 08:57:28来源:湖北日报网

  27日,两件与机器人有关的新闻吸引众人目光。一是为期5天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落幕,一些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高、精、尖机器人走上展台。二是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吉祥物“津娃”和机器人“优友”共同点燃全运会火炬塔。

  看似巧合,实为必然。本月19日至25日,第二十六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2000多名全球优秀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汇聚一堂,展示交流研究成果。这些与机器人相关的大事接连发生,表明智能时代正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

  技术创新与突破是智能时代到来的重要前提。今天,机器人做工已是小菜一碟,它还会下棋、写新闻、看病、打官司。继去年3月阿尔法(AlphaGo)在围棋人机大战中战胜世界冠军李世石之后,今年5月它又战胜顶尖棋手柯洁。专家称,“人工智能的春天”已经来临。

  人工智能研究催生智能产业。如今数据成本、计算成本大幅度降低,加速催生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据研究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你追我赶发展人工智能已成世界大势。虽然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有先发优势,但我国急起直追,已步入全球第一梯队行列。相关专利和论文已经在国际上居于前列,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机器翻译等也已在全球领先,涌现了一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本次墨尔本会议,我国参会人数接近参会总人数的1/4,大会展示和交流的科研成果约有1/3来自我国,超过了美国和欧洲的总和。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必将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步入新境界。

  人工智能也是一把双刃剑,其发展的不确定性将对就业、法律、伦理、隐私、国际关系等带来新挑战。有人忧心忡忡地谈到:人工智能会威胁所有人类工作,以及操纵信息,从而引发战争。随着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发展,要真正做到确保机器人不危害到人类,必须与时俱进地为人工智能制订新规则。各国政府和研究人工智能的专家、企业,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下展开研究与运用。比如:成立全球人工智能研究伦理协会,为智能社会划出法律和伦理道德的边界,出台统一的人工智能研究及运用规则,保证人工智能既造福人类,又行稳致远。

(作者:王才忠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