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跑下去,不只以体育的名义

发布时间:2017-08-29 08:58:07来源:湖北日报网

  □ 本报评论员 肖擎

  体育有激荡人心的魅力,但这份魅力不止于竞技。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之前,在会见全国体育“双先”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体育强国根本的标志不仅在于竞技能力,还在于体育风貌。不光是拿金牌了,鲁迅先生提倡的“不耻落后”,那些在体育场上跑到最后,但仍然坚持跑下去,这种跑让人肃然起敬。我感到这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3年前在索契冬奥会看望中国代表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胜负是赛场竞技的焦点和结果。没有哪一个竞技运动员,也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竞技体育事业,不希望拿到金牌、奖牌,但文明参加比赛,奋力追求目标,理智对待输赢,一个国家的体育发展史,越来越深层地检验同时也刷新着一个民族的视野和胸怀。从旧中国刘长春孤身一人赴美参加奥运空手而回,到北京成为奥运会东道主,从1988年李宁兵败汉城,到去年里约奥运,人们为夺金失利的孙杨和其他选手送上宽容与祝福,运动员和热爱体育的人们一起,在岁月的磨洗里涵养气质。

  古代,体育属“六艺”科目;近代,动荡纷乱,体育只堪为军事训练的“兵操”。现代体育成为一门事业,与一个国家进步发展的脚步声贴合在一起。1978年底,改革开放吹响中国大踏步向前的号角。1979年,中国奥委会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国接洽奥运踏着改革开放的节奏前行,并非巧合。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运动员用自己的汗水接力改写中国的奖牌纪录,这个过程正是国力迅速增长、社会发展进步、国民素质逐步提升的过程,体育事业的发展深深融入国家发展的脉络之中。

  1981年,男排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中国队艰难战胜韩国队,人们动情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现在,我们说“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是金牌拿多后无所谓了吗?是奖牌多拿少拿不重要了?当然不是。时间让人成长,经历使人成熟,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不要“唯金牌论”,也不要搞“金牌虚无论”,奋斗、超越,超越、奋斗,相互依存,循环往复,不断抬升目标刻度,这是支撑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推动一个国家激扬意气、舒展心灵,赢得未来的基石。

  体育精神与民族精神息息相通,“坚持跑下去”,不只以体育的名义。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战胜自己,凝聚着运动员意志顽强、不舍奋进的精神能量,也彰显着一个国家坚守笃行的价值理念,一个民族在现代化潮流中奋力向前的心曲。

(作者: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