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金报:“地沟油”首入加油站一举多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11:03:17来源:楚天金报

  让“地沟油”有个“市场出口”,不仅有社会效益,还有经济效益。

  10月30日,20辆环卫车在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注了由“地沟油”生产出的生物柴油。这意味着,单位和社会车辆都可以在这里定点加注生物柴油,这也是全国首次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11月1日新华网)

  我国是餐厨废弃油脂的产生大国,仅在上海,每天就有150吨左右的废弃油脂。而过去,处置“地沟油”,餐饮企业需要给环保部门付费,将油交给“正规军”的积极性不高,不少生物柴油的加工企业也因此处于收不到油、产能不足的状态。

  现在上海探索了“地沟油”的收、运、处、调、用全程闭环监管模式:餐饮企业安装油水分离器,油脂被“上锁”;收运统一车辆并安装GPS、统一持证上岗;由有资质的企业将其处置生产为生物柴油,并在全国首次让“地沟油”产生的柴油进入加油站。

  这可谓是一举多得。“地沟油”得到有效的清理,不再乱倒乱放,有良好的环保效益。

  让“地沟油”有个“市场出口”。食堂、餐饮企业“厨余”由专门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进行回收,还能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

  可以减少车辆的运行成本。一般柴油售价6.02元/升;而B5生物柴油打9.5折,售价为5.72/升。虽然每升便宜3毛钱,那一年下来,可以为车主节省不少的钱。

  把“地沟油”提炼成的生物柴油是好事,但要想把“厨余”变废为宝,关键是要建立一套“厨余”回收机制。明确单位和社会“厨余”的定点回收办法,进行严格的登记管理制度,明确收储、运输、处理的环节和责任人。

  还需要通过政策保障,让餐饮企业从过去的付费处置,转变为“卖油”赚钱。如对生物柴油生产企业要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要让“地沟油”提炼成的生物柴油能进入各地的加油站,向社会车辆开放,尽快得到公众的认可。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