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砌墙也能砌出世界冠军

发布时间:2017-11-02 11:06: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钱夙伟

  日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来自广东农村的小伙子梁智滨为中国捧回2017年世界技能大赛首枚金牌。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中国代表团斩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让新一代中国工匠成了明星人物。(11月1日《中国青年报》)

  19岁的梁智滨刚刚中专毕业,他参赛的项目是“砌墙”。“搬砖砌墙也能成为世界冠军?”在网络上,这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走进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仿佛闯入了街头匠人的集会,有选手在为顾客美甲,有选手在给汽车喷漆,空中飞溅着电焊火花,切割砖块的机器吱吱作响。技能是他们的谋生之本,但将技能练到了炉火纯青,就是无人能敌的绝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技能大赛上的每一块奖牌,都有工匠们的心血和汗水,更有对自己职业的执着和热爱。

  实际上,这样的绝门绝活,从来没有失传。从北京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的“一口清”、“一抓准”,到售票员李素丽的“活地图”;从扫地扫出了融汇物理学、统计学和心理学的“徐式扫地法”的宁波环卫工人徐辉,到35年加工数十万个精密零件、没出现一个次品的中国大型商用飞机首席钳工胡双钱,他们的事迹无不印证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老话。随着“工匠精神”的复兴,更多人对高超的职业技能投之充满敬意的目光。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当下,技术工人的地位前所未有地提高,世界技能大赛上的明星工匠一回国,就成为众多企业高薪聘请的对象。无论于创业还是创新,技能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础,熟练技术工人的紧缺,是制约不少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如果有一技之长乃至绝活绝技,企业抢都抢不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上不会停止追求进步,无论我们的岗位多么平凡,立足本职,精益求精,就可以大有作为,实现自身价值。

  10月28日,梁智滨还参加了成人高考,报考的专业是工程管理,这个小伙子对未来显然有了更加清晰坚定的规划。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需要培养更多的“技能大师”和“大国工匠”,为可持续发展奠定更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撑。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