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警惕“量子挂坠”类的伪科学

发布时间:2018-03-13 11:38:20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近年来,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喜报频传,但是市场上也出现了炒作“量子科技”概念的各种“伪创新”产品,甚至连我国的量子科技领军人物潘建伟院士的亲戚都上当受骗了……(据3月10日澎湃新闻网)

  潘建伟的姨妈买过一个所谓的“量子挂坠”,据说可以防癌,潘建伟立即辟谣,“根本没有这回事”。他提醒大家,所谓量子袜、量子鞋垫之类的保健品,几乎都是假的,不要受骗上当。

  稍有科学常识的都知道,量子技术高精尖,门槛高,岂是鞋厂、袜厂就可轻易鼓捣。“量子挂坠”能防癌,这种忽悠人的产品,也没什么新套路。利用消费者求健康的心理,打着科技的幌子,弄些噱头来推销,已是老掉牙的骗局。

  这些年,大家没少见过拉科技大旗作虎皮,用以兜售产品的黑色幽默。比如,随着屠呦呦获得诺奖,各种青蒿素保健品就来了,如此望文生义,专家要笑喷。因为“以青蒿为原料的食品里基本不含青蒿素”,青蒿素提取自黄花蒿,青蒿中并不含“青蒿素”。以前纳米材料问世,蹭热点的相关产品也是大行其道,骗得人一愣一愣的。还有什么电磁神针、干细胞美容、人体增高术、左旋肉碱减肥等等,紧跟科技热点,以似是而非的概念搭科技的顺风车,却是毫无实际功效的伪科技。反正是跟风炒作,忽悠一些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赚一把就跑,新热点一来,又换个马甲粉墨登场。

  中国科学院教授李大光对此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高科技骗局惯用招数之一便是利用公众的“科技错觉”,营造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气氛。诸如“水变油”“空气动力汽车”之类的神话,让人觉得难以置信又没有能力去质疑。而对相关保健品,一些人在半信半疑中,又常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花钱买个心理安慰。万一是真的,万一有效呢,反正是花钱买健康,上当也没多大损失。这种侥幸心理也助长了伪科技产品的风行。从纳米鞋垫到量子鞋垫,从钛项圈到“量子挂坠”,能够前仆后继地面世,就是吃准了消费者盲信盲从的心理。

  鞋合不合脚,穿过就知道,而“量子挂坠”之类有无道理,用科学常识一衡量就知道。这类打着科技幌子的老套路,就不要去捧它的臭脚好了。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