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从容春运是时代进步的必然

发布时间:2018-03-14 17:27:29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刷脸”进站,“导航”上车,便捷换乘……从来没有哪一个春运,像这次如此从容。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悄然落幕。(3月13日《楚天都市报》)

  春运四十年,走到如今,真是换了人间。因为春运的热闹,与平常节假日差不多了,拥挤与焦虑少了许多,也被时光冲淡了许多。

  是如今的客流量减少了吗,非也,2018年仅仅春节期间,就有超过4亿人次出行。而在春运全部40天时间里,全国有近30亿人次出行。春运从容,得益于运力的大提升与服务的人性化。

  春运成为社会现象和民生焦点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开启,进城务工流与返乡流,拉开了春运的大幕。1984年,春运从广东一地的忙碌升级为全国性的“大交通变奏曲”,客流量猛增到5亿多人次。1994年,春运旅客发送量突破10亿人次,2006年达到20亿人次。

  而曾经,1978年,我国民航能使用的机场只有78个,1988年前,我国甚至没有一条高速公路。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列车平均时速仅62公里。如今,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2.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13.6万公里,航空运输规模则稳居世界第二位。

  地理距离没有变,家却更“近”了。尤其是高铁与地铁在大城市的无缝对接,让回家的路缩短了许多,农村也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曾经“高高在上”的“铁老大”,在从善如流中,变得日益贴心。网站和移动端购票系统不断升级,智慧春运有效地疏解了购票难,火车站通宵排长队买票已成为历史。

  四十年来,春运客流一直在增长,见证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是一切活力在喷涌的投射,而春运的路途越来越从容,同样是国家日益强大的写照。春运从容是时代进步的必然,随着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社会服务水平的日臻完美、发展新动能的加快切换,舒适与便捷只会成为新常态。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