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退还善款彰显诚信家风

发布时间:2018-03-16 11:30:14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为了给孙媳妇郑梦婷治病,吴著佐一家通过网络筹到十万余元善款,可惜还没来得及用上这笔救命钱,亲人就已离世。虽然家里为治病欠下了十多万元,邻居也劝他们留下善款还债,但年逾七旬的老人毅然决定退还善款。(本报3月14日报道)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吴家的债,是因为治病欠下的,善款,是为了治病而捐出的,如果为了解决危机,减轻压力,拿善款去还债,也不是说不通。但吴家人的选择是,全部退还,不占一分,只因为“做人要诚实”。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看似平凡的决定,大笔写下了一个四代同堂的普通农村家庭,在疾病与贫困的双重压力下,所秉持的可贵品格。

  乡邻所言“厚道”二字,就是对这一家的颖颖家风,最平易真实的注释。这一家勤劳俭朴,脚踏实地。虽然家中不富裕,生活不丰厚,却从祖辈到孙辈,都兢兢业业地努力奋斗,用双手为自己,为家人不懈打拼;这一家和睦相爱,亲慈子孝。一人有难全家倾力,在这户人家,让人看到对于重病亲人的怜惜和心疼,对于血脉亲情的眷恋和珍视;这一家忠厚诚恳,乐于助人。乡邻有什么难处时,他们总会热心帮助,即便自家遭遇了困难,也能宽以待人。淳朴善良的家风,滋养出正直豁达的人品,便也成就了感念爱心、退还善款的义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醇厚,如雨润万物,给人心社会带来久远而深刻的影响。吴家人退还善款的举动,不仅仅让那些为郑梦婷捐钱的好心人感到欣慰,也鼓舞了更多人去相信他人,帮助他人。受捐人的诚信之举,会让爱心传递下去,延续下去,让更多遭遇困难的人,从快速便捷的网络募捐中得到帮助,重获希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家庭,从吴家的齐心和谐,诚信正直中读懂家的意义,感受亲情的温暖,共同书写和发扬优良家风,让社会更美好,让人间满真情。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