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临终老人的叮嘱是对良知的呼唤

发布时间:2018-03-16 11:31:17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1月24日,黄石一名老人突然摔倒在地上,三名路过的学生赶紧去扶,并联系医院和家属,却遭误解。老人儿子明白真相后,即向其中一名孩子赔礼道歉。临终前老人叮嘱儿子:“这是救命之恩,必须找到那三个孩子感谢。”日前,老人去世,其家人找到三名学生所在的学校,送来锦旗表示感谢。(3月13日《楚天都市报》)

  此事得到网友的交口称赞,肯定老人家属的勇于认错,肯定其家人实现老人的遗愿,认为这是一个可敬的家庭。良好的家风,离不开老人的言传身教,有这样通情达理的老人,其子女也会有着优秀的品格。

  这个事情的感人之处,在于老人家属与学生的双重坚守与良性互动。当老人跌倒后,三名学生立即见义勇为,出手相救,即便被他人误解,也不为所动,坚持联系120和老人的家属。在老人的儿子到达现场之前,面对不明就里的训斥,也不解释,一直在现场照顾好老人,直到老人上了救护车,才默默离开。这三名学生真是好样的,只要是对的事,就不怕受委屈,在生命至上面前,个人的毁誉得失不值得计较。哪怕一时被误会,也总有说清楚的时候。

  老人家属在了解事情经过后,能放下面子勇于认错,不像有的跌倒老人或其家属,硬拗着坚持己见去冤枉好心人,想反咬一口,诬赖他人来讹一笔钱。从训斥到认错到感恩,老人家属的转变体现了对事实的尊重,对良知的敬畏。三名学生扶老人是匡扶了社会正气,老人及家属对孩子的感恩,也同样是匡扶了社会正气,抚慰了学生受委屈的心灵,让做好事者得到温暖,就是对社会良好风尚的弘扬。

  做错事或犯错误并不可怕,一事当前,勇于认错也是对正义的支持,对法律道德的敬畏,对公序良俗的撑腰。见义勇为是弘扬社会正气,勇于认错同样也是在明辨是非,对社会正气的正面表态,值得鼓励与点赞。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