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宜早不宜迟

发布时间:2018-04-12 15:49:30来源:湖北日报

  受益于旅游休闲市场的繁荣,我国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主题公园建设热潮。据测算,中国主题公园总量约为2100家,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4月9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在官网发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主题公园建设发展中出现了概念不清、盲目建设、模仿抄袭、低水平重复等问题,有些地区出现了地方债务风险和房地产化倾向。(4月11日《经济日报》)
  主题公园是占地、投资达到一定规模,具有一个或多个特定文化旅游主题,为游客有偿提供休闲体验、文化娱乐产品或服务的园区。我国的主题公园虽不缺主题,但缺少较高的文化内涵,虽然数量多、发展快、但同质化严重,对儿童市场的争夺已呈白热化,很多只能热闹一时,诸如器械游艺类主题公园、海洋动物类主题公园频频“撞车”,生存状况也不太好。
  国外著名主题公园都是“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与影视、动画、游戏等产业紧密联系,得以长盛不衰。国内主题公园普遍存在盲目崇洋的现象,纷纷仿效迪士尼乐园等,充斥着西化的造型和游乐场景,没有自己的东西,尤其是对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不足;还有一些主题公园,实际上是“假公园、真地产”,擅自改变园区土地用途,进行住宅、酒店、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等房地产开发,更是变了味。
  兴建主题公园对各地来说都是一项大工程,有必要在建设前进行科学论证、合理规划布局,以实现多样化、特色化、差异化、内涵式发展,打造优秀的文化旅游产品。同时还应严格控制新建、扩建特大型主题公园,严格主题公园的用地管理,防止一哄而起、盲目发展、重复模仿。这方面的工作宜早不宜迟,避免主题公园变成烂尾项目,等到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就为时已晚。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秀荣

(作者:李秀荣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