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清:吾爱华南虎,吾更爱真理

发布时间: 2007-11-28 07:4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陕西省镇坪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的站长李评终于站出来来说:“看到照片第一眼就感觉光源不对。”这是迄今为止,陕西方面唯一质疑虎照官员。他还说:“撒谎让我很痛苦”。(现代快报11月27日)

    这位在镇坪县长期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具有丰富野外摄影经验、对当地动物资源极其熟稔的专家,目前以“生病”的方式远赴安康“修养”。就是他,经过深入调查后,斥责“听到呼啸”的人“胡说八道”;就是他,拒绝在有关华南虎存在踪迹的报告上签字;就是他,把周正龙的照片往桌上一扔,拂袖而去。他在做客央视“社会记录”栏目里袒露心迹:“如果要像他们一样不负责任的话,首先对不起我这项工作……寻找华南虎不能有其他的杂念。”

    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科学工作者,不,一个自然人,一个普通公民,应有的良知、道德和责任,那就是不弄虚作假,不编造谎言,不蒙蔽他人。对一个人而言,这是做人的底线;对一个组织、一个机构、一级政府而言,是其存在并能够产生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基石;而对一个学者、专家、官员而言,没有什么比实事求是更重要的了。真理来不得半点虚假,浮沉永远遮挡不了太阳。

     如果说,那么多的网友、动物专家、植物学家、摄影专家、软件技术人员从不同方面用大量证据证明华南虎照片是伪照的结论仍不能够让陕西方面认可的话,虎照的原型即年画虎在浙江义乌的面世,至少让他们反思和惊醒;南京数学老师用几何原理证明“周老虎”是彻头彻尾的“纸老虎”,无疑是用科学的方法判处了“周老虎”死刑,始作俑者理当主动终结这场闹剧,向天下谢罪。接下来,有关方面应该启动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程序,总要有人为造假、欺诈、失察、渎职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而奇怪的是,陕西省林业厅有关人员竟然屡屡放言“我们对镇坪存在华南虎坚信不疑”,“即使周正龙承认照片是假的,我们也认为是真的”。真是为了维护某些上不了台面的东西,连起码的科学精神、诚信意识和实事求是原则都不要了,沦落为街头挥胳膊舞拳头一类。

     陕西方面和有关机构几次三番转移公众质疑视线,认为虎照真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华南虎的保护,有意把公众对虎照的质疑和保护华南虎对立起来,给质疑者贴上反对保护华南虎的标签。这种嫁祸于人、别有用心的手法,正显露了他们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心态。质疑虎照与保护华南虎并不相悖,正是在弄清事情真相后更好保护华南虎。虎照真伪问题是关键问题,核心问题,本质问题,是争辩双方都无法绕过的“坎”。道理很简单,倘若虎照真伪不重要,那么陕西方面为什么把其视为最重要证据向全世界宣布发现野生华南虎存在?倘若虎照真伪不重要,为什么要奖励拍照者周正龙2万元现金?倘若虎照真伪不重要,在陕西方面送往北京求证的老虎足迹、毛发、粪便等被专家一一否定之后,仍然坚称“我们对镇坪存在华南虎坚信不疑”,依据何在?

     其实,对虎照真伪的追究,是对真相的剖析,是对真理的追求,是对科学的探索,更是对政府诚信的考量。民众不是天然对政府产生信任,而是政府通过实在的行为让民众信赖。当虎照问题演绎成公共事件时,政府不能够再保持沉默、回避或者不作为,政府有责任满足群众的知情权,让公众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当公共事件完全置身公共视野之内,隐瞒真相成本之高,足以让任何隐瞒者望而却步,公众追究真相的动力和热情就会更加高昂,社会就会在这一退一进中发展,走向民主、正义和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清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华南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