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郎平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

发布时间: 2008-08-22 09:1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8月21日,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第一场半决赛在首都体育馆拉开战幕,对阵双方是古巴女排和美国女排,最终,由郎平率领的美国队以3-0完胜古巴队,率先挺进决赛,三局详细比分为25-20、25-16和25-17(2008年08月21日《奥运会官方网站》)。
  众所周知,在本次奥运会上,郎平带领美国女排,以崭新的形象,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面对各个对手,冲锋陷阵,敢于挑战,勇于胜利,虽然还不是所向披靡,但是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顽强的作风,积极拼搏的气势,即使遇到偶尔一两场失败的情势,不仅不会因为挫折而消沉,而且还迅速调整了心态,进而越战越勇,一场比一场打得更好,接连取得了胜利,因此而给中国的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美国女排的几场比赛的精神面貌看,我们似乎看见了昔日中国女排的身影。我们不得不惊乎:郎平已经把中国女排的精神带到了美国!不仅如此,而且还不可思议地把中国女排打败在自己的家门口了!这还了得,如果把时间退回到20多年前的中国社会,那么,郎平的这种行为,不被斥责为典型的卖国贼,那才怪呢?!
  还好历史发展的日历,已经打开了中国人民紧紧封闭的胸膛。特别是经过奥运会的洗礼,现在的中国人民已经深刻地知道了什么叫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即“团结、友谊、希望”和“更快、更高、更强”的真实内涵。
  中国30年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发展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一个封闭的社会,是一个没有生机活力的社会;一个不与世界各国在各个方面互相交流的社会,同样也是没有希望的社会。只有通过各个国家的不同人才之间的互相交流,才能更好地实现一个社会中的某个行业或者领域能够沿着更好更快的目标向前发展,从而造福于当地的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其实,郎平的走出去,到美国担任女排主教练的职务,无疑地,也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最生动的体现。郎平带给美国人民的是可以充分反映中国人民的一种“团结、友谊、希望”的精神,因为从郎平把中国的女排精神传输给美国女排而言,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中国一种软实力在国外的传播,并且能够有效地影响当地人民的行为而表现出来的一个最为生动的反映。
  不仅如此,而且通过郎平自身的艰苦努力,能够把美国女排的精心打造成为一支世界强队,从而又进一步推动了世界女排沿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发展,无疑地,这自然也是非常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实质的。
  我们不怕郎平带强美国女排,我们就怕自己不努力。我们应该要懂得怎么把传统的“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能够得到进一步有效地发扬光大起来。能够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不断提升中国女排的综合实力,使之永远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世界强队而奋斗,进而为推动世界女排沿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发展,而做出更加突出的新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俞贤同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俞贤同;郎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