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剑侠:让“湖北制造”成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08-09-01 14:5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这两天,江城武汉的天气蛮好,几天雨下来凉快了许多。昨天(8月31日),女朋友极舍不得地脱下漂亮的高跟鞋,吵吵着买一双绣花的老北京布鞋。我本想推荐本地某商业集团以某服务明星命名的产品,可惜记不得是去年还是前年的时候,他们好多品种不做了,现在卖的基本是北方的货。
  “你看这面料,你看这绣花的做工……”我俩来到家附近的“福XX”老北京布鞋专卖店,花50多元买了一双。要知道,这个价儿可是一般地摊货的好几倍,嘴里还安慰自己:“啧啧啧,质量就是好啊……”心里其实蛮不爽,那个本地品牌咋不做了咧?
  今天,我上荆楚网看到《湖北日报》一则消息:湖北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省长李鸿忠任实施质量兴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决定》。选择在质量月活动的第一天刊发,我想政府和媒体都是有用意的。
  质量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问题。抛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两型社会不谈,湖北要增强综合实力,湖北产品不但要行销而且要畅销全国,走出国门,质量肯定是个根本问题。想想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末,湖北产品结构一直往冶金、钢铁、石化倾斜,轻工业产品比重较轻,产品附加值低、知名度小、市场竞争力差。好不容易创出来的一些品牌(不点名揭伤疤了),产品涉及洗衣粉、电风扇、冰箱、洗衣机、音响等,因经营不善、质量滑坡、创新乏力等种种原因,大部分被行业领先的外地企业“吃”掉了。
  2001年,中国名牌首次揭晓,“湖北制造”无一入选。聊以自慰的是,次年“金龙泉”啤酒实现了“零”的突破,迄今湖北创中国名牌产品51个。截至2007年底,湖北累计创国家免检产品10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个、驰名商标28件,建设工程创“鲁班奖”2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8项,大大提升了“湖北制造”的影响力。
  “中部崛起”四个字是湖北最先喊出来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战略目标要求。在这面前,“实施质量兴省战略,是提高湖北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迫切”二字尤为打眼。
  湖北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湖北制造”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要再上一个新台阶是有基础的。前有经济总量全国第五的河南,后有解放思想的“血性”湖南,我们湖北“九头鸟”怎么就不能豪气一点,响亮地喊出:让“湖北制造”成金字招牌!
  湖北省第九次党代会说的清楚,湖北要努力建成中部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等等,质量兴省、金字招牌就应当围绕这个来。这些领域有红海、有蓝海,不管啥海,市场都是拼出来的,市场也从来没有什么“迟到者”,我相信这会得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中国·光谷广大企业的认同,会得到中国劲牌、枝江酒业等县域经济龙头企业的认同。
  让“湖北制造”成金字招牌,不单是企业的事情。掰掰指头算,从1978年9月全国第一个质量月到今天已整整30年,“湖北制造”的质量曲线很好看,可“痛心疾首”的事情也不少,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有关部门时不时“行动落实在文件”上了。
  我看,政府抓质量主要是“造环境”:出台扶持政策,引导企业行为,监管和规范市场,营造社会氛围。这次湖北省政府出台的《决定》举措很实在,凡举一例:对获国家质量奖和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企业,省里奖100万元;对省政府质量奖、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则奖50万元。同时,企业所在各地也要扶持和奖励。
  罗嗦一句,我希望有关部门继续给企业“松绑”,能否让第三方社会机构主导各项评比和评选活动。如此,组织各种名牌、名品和名企参评、评选活动,更加理直气壮,金杯银杯、这牌那牌才能更多地赢得老百姓的“口碑”。政府部门不从中获“小利”,湖北经济就从中获“大利”。
  敢让“湖北制造”成金字招牌,是自我加压,自我促进。一首奥运歌曲唱的好,“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我坚信,湖北质量兴省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剑侠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剑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