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宋浩浩:诺贝尔有没有资格设立诺贝尔文学奖?

发布时间: 2008-10-10 14: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了,让我们有所思考,也有所怀疑,怀疑正如如题目所示:诺贝尔有没有资格设立文学奖?
  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1896),1833年10月21日出生于斯德哥尔摩。母亲是以发现淋巴管而成为著名的瑞典博物学家.鲁德贝克的后裔。他从父亲伊曼纽尔·诺贝尔那里学习了工程学基础,也像父亲一样具有发明才能。诺贝尔一家于1842年离开斯德哥尔摩同当时正在圣彼得堡的父亲团聚。
  诺贝尔从小主要受家庭教师的教育,16岁就成为有能力的化学家,能流利地说英、法、德、俄、瑞典等国家语言。1850年离开俄国赴巴黎学习化学,一年后又赴美国在J.埃里克森的指导下工作了4年。返回圣彼得堡后,在他父亲的工厂里工作,直到1859年该工厂破产为止。重返瑞典以后,诺贝尔开始制造液体炸药硝化甘油。在这种炸药投产后不久的1864年,工厂发生爆炸,诺贝尔最小的弟弟埃米尔和另外4人被炸死。由于危险太大,瑞典政府禁止重建这座工厂,被认为是“科学疯子”的诺贝尔,只好在湖面的一只船上进行实验,寻求减小搬动硝化甘油时发生危险的方法。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硝化甘油可以被干燥的硅藻土所吸附;这种混合物可以安全运输。上述发现使他得以改进黄色炸药和必要的雷管。黄色炸药在英国(1867年)和美国(1868年)取得专利之后,诺贝尔进而实验并研制成一种威力更大的同一类型的炸药爆炸胶,于1876年取得专利。大约10年后,又研制出最早的硝化甘油无烟火药弹道炸药。
  从此奠定了他在科学界的地位。
  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在意大利逝世。逝世的前一年,他留下了遗嘱。在遗嘱中他提出,将部分遗产(920万美元)作为基金,以其利息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及和平5种奖金,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学者。
  那么诺贝尔作为一个科学家,他有没有资格设立“文学奖”呢? 是不是做科学家做发家了,有钱了就可以设立个文学奖?100多年来,逆来顺受的领奖者得奖后高兴还来不及,几乎没人反问过这个问题。
  据说诺贝尔也是有文学创作经历的, 他对文学有长期的爱好,在青年时代曾用英文写过一些诗。后人还在他的遗稿中发现他写的一部小说的开端。诺贝尔同时也是一位剧作家,一直到他垂危的时候,他唯一的一部剧作才得以付印。只是,他的作品被认为是“诽谤滋事、亵渎神明”,在诺贝尔过世后就几乎全都被销毁了,只有区区三份得以幸存。一直到2003年,首部幸存版才在瑞典出版。除了世界语外,这部戏剧还没有被翻译成其它语言,包括英语。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只写了几首未曾流传的小诗,一个虎头蛇尾的小说开端,一个付印又被销毁了的剧作的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先生,是否有权利来设置一个评价全球文学最高水准的文学奖项?是不是将来再出现一个诺贝尔式的科学家,功成名就,家产无数,平时也稍微喜欢舞文弄墨,写过几首诗,半部小说剧本,也就可以设置个“某某某文学奖”了?科学的权威难道一定是艺术的权威、文学的权威?
  我认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没有资格设立文学奖,他完全可以谦虚地关照后人将“诺贝尔文学奖”改为“瑞典文学奖”,以国家的名义向世界颁奖,这多好,也恰如其分。
  所以我以为,中国文学大师鲁迅名下的“鲁迅文学奖”就比诺贝尔文学奖更有文学内涵,鲁迅是一代文学大师,以他名字命名的奖项到更“文学”些,更权威些呢。
  读者诸君以为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浩浩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宋浩浩;诺贝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