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萍:以前是封记者口,现在是禁记者身

发布时间: 2008-12-16 09: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2月1日,《网络报》记者关键在山西太原采访过程中失去联系,家属和报社已向迎泽区公安分局报案,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锦江之星酒店监控录像显示,当晚18时,关键在酒店大厅被5名男子带走。据《网络报》相关负责人称,该记者此次前往太原,调查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涉嫌土地违规的问题。(《新京报》12月15日报道)
  看完这篇报道的首段之后,或许绝大多数的读者都会如此质疑:怎么又是山西呢?当接着继续看完整篇报道后,或许绝大多数的读者又都会拍案而起,并怒言道:这简直是太无法无天了!当然,其中或许也不乏诅咒和骂娘者。
  当官是高危职业,这是山西某官员说的。此言一出,几乎把所有网友都“雷”倒了。不过,他们很快就镇静过来了并送山西官员几个字:咎由自取。
  新闻记者在正常的采访活动中,被“不明身份”之人莫名其妙地暴施以打砸抢,这样的恶性事件在过去已是屡见不鲜了。虽然,所欣所喜的是在最后都有个“正义必将战胜邪恶”之良好处理结果,但是,我们每每总是不由得把做记者与高危行业联系起来,尽管我们总压抑自己不要朝那或从那去想。山西为官成高危行业,那是自己不作为或乱作为及胡作为,甚至与涉事者狼狈为奸,所以可说是应有应得的必然报应。然而,做记者也或多或少地成了高危行业,难道这也是与在山西为官成高危行业一样的性质吗?对此问题的答案,我们作为老百姓是很清楚的,但是不知山西那些自感“委曲”的官员们明白不?所以,就把这道思考题留给山西的官员们吧。
  如果没记错的话,几乎众所周知的“封口费”事件也出在山西。没错,就是山西。这么大的事件,笔者怎么会记错呢?!出事了,记者来到了山西,当然更多的是假的。于是为了瞒天过海,事主采用了拿钱消灾的招数而封住了一些记者的嘴。但是,依然是“邪不压正”,以及一种职业道德的力量和媒体从业人员天职的所在,而且混在记者中的害群之马只是极少个别,所以事情的真相最后是纸没包住火,被曝光了出来,相关人员也受到了严肃的处理。在某种程度或意义上讲,没钱万万不能,但是金钱也并非万能。后一说法,至少“封口费”事件也得以了再次证明。说到此,笔者不禁又有了所怀疑。难道,山西的事主是从“封口费”事件中得到一些“教训”了吗?金钱不行,就动武,而且是暴力之武。因此,本事件所谓“失踪”的记者,难道早就被人以武力“和谐”了吗?我们对此很怀疑,更是担心。
  本来不想再拿山西过去的事再说事,但是总忍不住。前不久,山西省对部分市级党政的主要领导做了些调整。从新走马上任者的简历来看,我们发现一个相同的“亮点”,那就是他们的学历都相当地高。有报道在文章的最后说:高学历、专业型高级官员将“统帅”该省主要城市的发展,该省官场“学而优则仕”迎来高峰,这对发生某事件后的该省来说,无疑是一股清新之风。文官虽然不一定全是“文明”之人,但是应当绝大多数是,甚至极个别不是而已吧。众多“文明”的地方官员一定会带出一方“文明”的百姓,笔者当时很为山西表示欣慰和高兴。然而,笔者现在觉得或许是又错了,或者是欢喜得过早。因为在山西有人于光天化日和众目睽睽之下,把去采访的记者“掳”走而久日“失踪”了,这又谈何“文明”呢?
  办案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草率。这是没错的。尽管有酒店的录像为证,《网络报》这次去太原采访的记者,是被5人从酒店“掳”走的。其一去就快近半个月而杳无音信。而且,被“掳”记者的儿子也于12月7日向当地警方报了案。事隔如此之久,所“掳”的事实也成相当大的可能,同时是哪些人所“掳”也能从录像中能看得到。并且,该记者这次是去调查采访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涉嫌土地违规的问题。这些现场的情况及记者到访的缘由,无疑能为警方的尽快成功破案提供很大并很多的帮助。然而,警方目前就只给出了个记者“失踪”的暂时“结论”。对此,笔者不知道该不该对当地警方的谨慎予以赞赏呢?
  这个案子虽然可能会是个大案,但是并非毫无蛛丝蚂迹而山重水复的疑案,其原因在上面已说过了,所以并不难办。于是,我们不得不开始怀疑起当地警方的办案能力和效率。当然,我们也隐隐约约感觉到了当地警方可能受到了一些难言的“阻力”,比如说,“失踪”记者这次是去调查采访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涉嫌土地违规问题的,而本事件之报道的倒数第二句却让我们的眼睛豁然一亮:据称该公司法人代表为山西某县的人大副主任。当地警方无法尽快破案,这难道与此有关?我们颇为怀疑。
  不说破案的事了,因为我们还是很相信警方。退万步而言,即使晚点,只要最后有个真相的交代和事件的依法处理结果,我们还是能接受的。但是,我们希望不要晚得过于离谱。
  金钱也好,暴力也罢,抑或其它不阳光不合法的任何手段及途径,这对舆论工作的正常运行开展是徒劳无用的。而且,舆论监督,不容任何人的侵犯。过去是如此,现在是如此,将来也永远是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记者;梁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