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宋九成:给城管一份理解

发布时间: 2009-04-28 09: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6日14时07分,深圳市前进二路沃尔玛门口天桥上,一城管执法队员被摊贩连刺两刀。摊贩老帅随后逃跑,其妻张金群被警方带回,而伤者练士滔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4月28日华商网-新文化报》
  据新安街道城管执法队刘队长透露,这对夫妻“屡劝不改”,城管队员已和他们打过数次交道,城管队员提供的一张早前执法图片中也有和26日下午类似的情景——天桥上空无一人,张金群掏出手机对准持有相机的城管队员,另一只手里握着一把裁纸刀。
  从以上报道可以看出,行凶者夫妇一是屡教不改,二是早有作案动机。像这种案例比比皆是,07年9月10日,南阳市宛城区城管执法大队在执法中遭到违章商户暴力袭击,一人手被扎伤,一人肋部受伤。07年5月14日下午,银川市城管一大队执法人员执法时,大队长任建军遭遇暴力袭击,头部被砖头砸伤 。
  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小商贩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城管工作主要是贯彻实施国家及本市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范围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无证违法建设处罚)、道路交通秩序(违法占路处罚)、工商行政管理(无照经营处罚)等13个方面。管理小商贩的工作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无证小商贩和占道经营本来不符合规定,属违法行为,假如放任自流,就会造成人行道堵塞,交通拥挤,垃圾满地,吆喝声噪音扰民,市容混乱不堪的局面。但小商贩大多数属于生活比较困难的弱势群体,往往能得到群众的同情,但不能因同情就迁就小商贩的违规行为,城市的卫生、秩序、美化靠大家来维持。小商贩无证占道经营是违法,应听从城管的劝告和管理,自觉遵守管理法规,自觉维护城市的市容和正常的秩序,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城管人员为了城市的美丽和正常的秩序,按照城市管理条例办事,正常的执行公务,所遇到的矛盾大多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只能用说教、规劝的办法去解决,他们不执行条例规定,就是失职,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上级领导就会问责,就会批评,就要处罚他们的失职行为,如果睁只眼闭只眼让小商贩放任自流,也是对人民的不负责,对城市的不负责,所以大家对城管执法应该多一份理解。
  最近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城管秘笈,冷静思考起来不难看出,对于那些制造暴力事件的人和事,就是要坚决采取措施,并要和公安系统联合作战,暴力使人民内部矛盾转化成敌我矛盾,用凶器伤人对人身的生命安全直接形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公民都有正当防卫的权利,所以对于城管执法遇到暴力的情况,应该从法律上做出严格的规定,必要时可以求助公安或者采取与公安相同的处理办法,有效制止暴力事件的发生和由此产生的不良后果。
  城市是大家的,要靠大家共同维护,无论是城管还是小贩,都是这个城市的一员,大家要多一份理解,要提倡换位思考,要提倡自觉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城市的市容与秩序,坚决反对执法中的粗暴简单行为,更要反对和制止暴力抗法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九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宋九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