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长锋:论文产业化是一出华丽的民族杯具

发布时间: 2010-01-06 13: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大学副教授沈阳和他的团队进行的买卖论文研究显示,包括非法期刊在内,我国买卖论文已经形成产业,2009年规模达10亿元。用反剽窃软件查询,2007年的样本数据中,72%的文章是全文抄袭,24%的论文为部分抄袭,只有4%的文章不存在抄袭。(《长江日报》1月5日)
  实事求是地讲,大而化之地谈论这个问题,尤其是在网络这个虚拟的匿名空间,在近年频频发生的论文剽窃丑闻事件的铺垫下,这个话题,想不为千夫所指都不可能。但是如果离开网络,回归到现实生活,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就是评职称、加工资、拿学位这些事关切身利益现实问题。面对这些切入生活核心的现实问题,许多人却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少有人能独善其身。
  可以说,无论是官场伦理,还是生活哲学,我们很多人已经驾轻就熟地养成了典型的双重人格。在台面上,即使是大大小小的官员,说起政治建设和反腐败,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大发一番感慨甚或大发一通牢骚。但是一旦回归到现实工作中、私下生活中,对于权力能带来的利益和好处,却往往能坦然处之,谁也不会拒绝,而且希望是多多益善。学术道德问题同样,任何一个以操弄文字为工作的人,对于剽窃和抄袭行为,尤其是当自己的作品被他人剽窃、“借用”后,都会愤愤然而深恶痛绝。但是没办法,遇到了槛儿上,要评职称、要拿学位等等,需要发表的论文数量作参考依据时,几乎少有人会宁愿不评职称而拒绝粗制滥造甚或抄袭剽窃。
  对于武汉大学的这份调查结果,尽管我不敢贸然作出肯定的绝对认可,但至少以我个人有限的阅历和经历看来,其似乎夸张的成分也并不大。事实显而易见,面对十亿元之举的经济收益,无论是庞大的靠论文交易获益的投机者,还是某些文化、教育问题的掌权者,都不会对这块蛋糕无动于衷。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暴富,当浮躁的快富和暴富成为大多数人的基本理想时,10亿元的经济帐没有人会含糊。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顺利地评上了高级职称,薪水升了,知名度高了,学位拿到了,好工作找到了,一本万利,有这样的好事,小小的投资又算什么?给GDP平白无故地增加了10亿元的进账,个人的利益又可最大限度地得到满足,这不是一场皆大欢喜的“盛宴”是什么?这不是一场华丽的舞台剧又是什么?
  一场“双赢”的游戏,华丽确实华丽,至少看起来是非常地华丽。但毫无疑问,尽管华丽,这仍然只是一场现实的杯具。对于这个问题,沈阳副教授认为主要原因是各级各类机构和高校,乱下、滥下论文指标所致。没错,几近泛滥的论文指标确实是一个浮在的直接原因,但我以为其绝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场面上的正气凌然与私底下的逐利主义,基本已构成当代不少国人矛盾的双重人格特点。在“义”与“利”的较量中,该舍“利”逐“义”,还是舍“义”逐“利”,已经不再是问题,几乎所有人都可以穿梭其间而游刃有余。表面上看起来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大家皆大欢喜,但这种充斥了官场体系与学术圈以及其他社会群体的通病,显然已经成了我们民族的通病和痼疾,而不单单是那一部分人的问题。如果说政治本身就具有斗争与虚伪的本性的话,那么,以“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为代表的学术人员群体,从 “高尚、诚恳”传统认知中“解脱”出来,让弄虚作假成了基本的学术生态的话,那么,我们就已经离杯具的大幕徐徐拉开为时不远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长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刘长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