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紫荣:强调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2-03-08 10: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他指出,雷锋精神教育和激励了几代人,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也不会过时。(3月7日新华社)
  在湖南代表团强调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并使之经常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让其常学常新、代代传承,在情理之中。湖南是雷锋的家乡;3月5日又是毛主席作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的纪念日。但这不是雷锋精神重要性的简单强调,其寓意深远。
  笔者以为,品味其深意,须联系贺国强书记在湖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湖南能有今天的好局面好势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解放思想,得益于改革开放;加快湖南发展步伐,首要的一条也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当前,湖南已跨入工业化、城镇化中期加速的新阶段,处于发展“快车道”加油提速的新时期。对于肩负中部崛起、“两型社会”建设等重任的湖南来讲,“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确是首要任务。完成这一首要任务,既要用经济、科技等硬实力来支撑,又要用精神、道德等软实力来凝神聚力。尤其是精神和道德等方面的软实力,既重要又紧迫。在软实力建设中,我们不由得想到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中华大地孕育出来的精神奇葩。正如一位学者所言,雷锋爱党爱国、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精神品质,与湖湘文化包含的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知行合一的求实精神一脉相承。作为雷锋的家乡湖南,理应充分挖掘雷锋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提供通往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大道的持久精神动力。
  用雷锋精神来引领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一个精神活动。活动过程中,必须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雷锋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热爱,是解放思想的动力。雷锋身上所体现出来理想信念,既是解放思想的方向,又是解放思想的保证。缺少热爱,思想之帆就鼓不起来;缺少理念信念,思想就会出现偏差,甚至误入歧途。让雷锋精神作引领,解放思想的步伐会迈得又好又快。
  用雷锋精神来促进深化改革。湖南确定了“四化两型”的总战略和“两个加快”的总任务,实现这一总战略和总任务需要深化改革,需要弘扬雷锋精神。这是因为,深化改革这一项系统工程,面临加快发展与坚守“两型”的矛盾,面临缩小贫富差距、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发展瓶颈突出等诸多实际困难。做好这些工作,既要弘扬雷锋不怕困难、永不言弃的“钉子精神”,又要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既要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又要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精神,为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精神标尺。
  用雷锋精神来指导改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和谐”。改善民生是我们党的执政宗旨、理念和目的,其不仅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湖南站在政治和经济的双重高度,提“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办民生大事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改善民生,就是把“大爱”写在人间,就是“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当我们站在这个高度去认识改善民生,以雷锋精神为指导,我们会集中更大的力量、花费更多的精力,真心实意地办更多民生大事。
  当前,全国正在深入开展向雷锋学习活动。湖南省也召开学雷锋活动座谈会,提出让湖南真正成为全国学雷锋的“排头兵”。笔者以为,结合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首要任务,人人学习雷锋、个个争做雷锋,三湘大地一定会出现“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好局面好势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紫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刘紫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