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紫荣:“长阳清江号”为什么能笑翻网友

发布时间: 2012-02-21 14:4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阳清江号》的回答是,人们仍然热爱着文化,文化需要换下“说教”的传统面孔,在形式、内容、手段上不断创新。
  近日,网络短片《长阳清江号》一夜蹿红网络,仅一个晚上点击率就达到15万,网友都称笑得肚子疼。一时间,《长阳清江号》成为继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后最火的网络名词。(《三峡晚报》2月20日)
  毋庸置疑,《长阳清江号》是成功的宣传短片。它让无数网友对土家方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人们记住了清江、记住了长阳。大笑之后,我们难免要思考:《长阳清江号》为何能成功走红。我认为其原因有二:
  一是搞笑的作品载体。《长阳清江号》笑爆网络,借助的正是 《泰坦尼克号》这个耳熟能详的载体。该短片剪辑了原著高潮部分的画面,用长阳方言重组了故事情节。特别是让几个洋人说地道的方言,这种“恶搞”反差特别大,让人一看就觉得好笑。
  二是丰富的文化内涵。《长阳清江号》蹿红的内质,是其丰富的土家文化内涵。这部短片里,既有眼底子(鞋垫)、花褂子(花衣服)等服饰文化,还有席面子、响匠师傅(吹唢呐打锣鼓的师傅)等民俗文化。这些独具特色的土家文化与农村青年想创业发展、融入城市的强烈愿望结合在一起,充满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自然会矛盾冲突不断,爆笑点不断。
  文化是当今时代的热词。但越来越多的文化样式却正在失去应有的魅力。是经济浪潮中的人们抛弃了文化,还是文化抛弃了人们?《长阳清江号》的回答是,人们仍然热爱着文化,文化需要换下“说教”的传统面孔,在形式、内容、手段上不断创新。只有创新的文化形式,才能寓教于乐,才能吊起年轻人的“胃口”。宜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三峡大坝、文化名人屈原等独一无二的世界性旅游资源。期待更多的文化工作者,创作出像《长阳清江号》一样能hold住的文化作品,让宜昌走红网络,让网友记住宜昌,让游客涌向宜昌。
  稿源:三峡晚报
  作者:刘紫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刘紫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