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樊涛:谣言怕的是"真相"

发布时间: 2012-04-16 11: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两年官方一直在净化网络环境,打击网络谣言。连日来,中央媒体剑指网络谣言,舆论一时火热,探讨纷纷。  对此,有些论调称"谣言往往都是真相"、"凡是辟谣的都是真的"。我最近看帖子,就发现有网民在论坛上坦言:"懒得思考,反正官方说黑必是白,官方说假必是真"。
  如此非黑即白的简单思维,官方出声便是假的逆反立场,倒是值得剖析和深思。
  是不是"谣言都是真相"?
  谣言是什么?"凡街市无根之语,谓之谣言。"谣言是凭空想象捏造,根据主观意愿刻意编造的传言,它没有事实根据,其真实性无从谈起。所以,谣言永远成不了真相,永远站在真相的对立面,它经不起阳光一晒,经不起真实一击。
  谣言不是传言。传言是客观的,中性的,而谣言是主观的,蓄意的。传言或许真假莫辨,但谣言则必假无疑,尽管它很多时候谣言穿着貌似真实的外衣。铁的事实证明,谣言传播快,破坏性大,极有可能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秩序。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方式,决定了我们面对海量的信息时,往往都是不明真相的。
  所以,官方迫切地需要发布一手的权威信息,杜绝谣言滋生的土壤,断绝谣言传播的渠道,新闻发布工作理应成为常态。尽量多一点信息公开,多一些议程设置,少被舆论牵着鼻子走,少一些被动辟谣。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地方政府,事情本身做的经不起推敲,却动用公器打压言者,扣以"诽谤"、"传谣"的罪名。在某些"因言获罪"错误做法的影响下,政府公信力下降,这也是导致部分网民简单思维,不信任官方声音的原因。
  打击网络谣言,可以几手抓。可以倡导大家文明健康上网,形成网络新风,提高辨谣识谣的能力,做到自觉不信谣不传谣;也可以从技术层面、法制层面进一步规范网络行为,比如推动"实名制"、打击传播源等等。但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提升公信力,掌握话语权,用"真相"这个武器来粉碎网络谣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樊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