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萍:“差生”吹风扇折射教育的不公平

发布时间: 2012-05-16 15: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广东深圳市罗湖区滨河中学学生阿平称,高一4个重点班的课室装有空调,而7个普通班一台空调都没,只能吹风扇。班上有同学向学校申请凑钱买空调,也被学校拒绝。(5月16日新华网)
  重点班的每间教室有四台空调之多,而普通班的学生出钱也不能享受,如此差别对待,难怪会让某些“受歧视”的同学“忍无可忍”,将学校 “偏心眼儿”的做法放到网上,让这所本“默默无闻”的初级中学一下子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而其背后所折射出的教育不公平问题更被众人“津津乐道”。
  如果说这学校不是有意“歧视”普通班学生,那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的做法也确实不该。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我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会丢掉这点素质,但校方的一句“因材施教”却让笔者大为汗颜。“高材生”就要重点保护,“低材生”就得活该“受罪”,如此“因材施教”法让普通班的学生情何以堪,让学生家长又怎能服气?
  校办公室主任表示,不存在歧视行为,学校资金有限,安装空调的计划也只能逐步推进。但是现实却是重点班空调“泛滥”,普通班风扇乱转。这种截然不同的“遭遇”让校方给出的解释苍白无力,也让教育的公平、公正备受质疑,难怪有些家长担忧,如此分类管理会不会体现在教学资源分配乃至更多方面?
  “5月的天气还不算炎热,学生不能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学生在惬意的环境下,拼搏精神会受到影响,要去尝试克服艰难的环境。”这是事情暴露后该校老师飙出的又一“雷语”,引得观众一片唏嘘。所谓的优等生就能在空调下意志更坚定?又凭什么断定普通学生就不能在舒适的环境下更加拼搏?这种妄自判断的行为实在不可取。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纯净之地,岂能沾染任何社会风气。一旦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地对待,造成的消极影响不可忽视。一方面被“歧视”的学生自然心里不平衡,倘若思想上产生了抵触情绪导致学业荒废,后果就不看设想了,另一方面被“优待”的学生也可能产生高人一等的优越感,甚至对“差生”不屑一顾,形成戴有色眼镜看人的不良习惯。一系列的“后遗症”对学生的成长百害无一利,也让学校的教学成果很可能大打折扣。
  国家早就明文规定,决不能在学校区分“差生”和“优生”。然而这股“歧视风”却越吹越烈,“差生班”不准住校、优等生上座“黄金地段”等等现象一再出现。学校追求升学率可以理解,但学校瞧不起“差生”就不能理解,在追求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今天,大搞特殊显然与和谐社会倡导的理念背道而驰,因此笔者希望,滨河中学这一反面教材能够让很多学校领导和老师反思,不要再让学生幼小的心理受到伤害,更不要剥夺学生平等享受教育的权力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任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