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教师节应改为敬师节

发布时间: 2012-09-10 09:38: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教师节,尽管我也曾作为代课教师参加过首届教师节。但是随着教师节的庸俗化和单一化而远离社会,应当对其进行改造,建议将教师节改革为敬师节。
  一、教师节成了学校节。时下的教师节已经成为学校的老师节,这显然已经违背了当初设置教师节的初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整个社会各行各业都有师带徒的传统,这些人默默奉献,培育人才,才是真正的无名英师。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学校教育固然能培育出许多好学生来,而真正的人才是在岗位上和实践中,一对一地手把手地教,恨铁不成钢的加班加点牺牲自我地培育,这些人才是国家真正的栋梁。因此,改为敬师节更能体现其社会性和全面性,使得社会之师都得到应有的尊重。
  二、社会需要平衡和监督。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把某些行业捧得过高,那样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近些年,在教育战线存在的“出不了钱学森”的感叹和教育产业化的残酷现实,加上学校教师中也出现钻进钱眼、腐败堕落者,更有教师节演化成了学生的送礼节,这些都损害了教育的形象,也让一些人企图借此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教育机制。
  三、教师五年聘任制等于是对教师节的否定。有些地方出台了所谓打破教师终身制的政策,实际是给一辈子准备奉献给教育事业的好老师当头一棒,因此他们是燃烧自己奉献别人,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培育人才上了,而没有时间和条件再去达到政策要求的高学历学水平,最终正当年时被年轻的高学历者淘汰掉,失去了为人民服务的好机会,如果实施这些所谓的创新政策,实在是国家和民族的悲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练红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