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琼会:全民国防教育培养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 2012-09-19 16:11: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琼会  进入电子报
  9月15日是我国第1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连日来,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展开,奏响爱国爱党爱军的时代强音。( 2012-09-16四川日报)
  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国防观念是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它不仅是保卫国家利益的思想基础,而且是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强大精神力量。每一个中华民族儿女都希望我们的国家国富兵强,捍卫中华民族尊严,共同筑起爱国拥军共筑钢铁长城。正因如此,在我国第1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之际,全国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培养每一个中华民族儿女的爱国情怀、增强每一个中华民族儿女国防意识、增强每一个中华民族儿女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
  各地如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笔者建议,一方面,要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在未成年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我国国情,增强国防意识,自觉强化国防观念,履行国防义务。特别是要在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设国防教育课和军事训练,并作为必修课,加强《国防法》、《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国防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让广大青少年和未成年人牢记国防教育的重要意。譬如,在今年9月初,四川省各地学校都把国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举行的第一个仪式是升国旗、唱国歌,上的第一堂课是国防教育课,组织的第一个活动是军训。正如报道称,凉山州在西昌学院、凉山卫校组织的国防知识竞赛,吸引3000余名学生参加。绵阳市委党校先后组织3批600余人走进军营聆听国防知识讲座,开展军事训练。
  另一方面,要在广大社会成员中大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开展“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多形式的军事训练、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和军营场所等活动,以此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以四川为例,四川眉山、广元、达州等14个市州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发表电视讲话等形式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同时,各地还借助移动、联通、电信短信平台发送国防知识短信8000余万条。泸州开展“军旗飘扬”主题文艺晚会,德阳还组织 “红色颂”首届社区优秀文艺节目展演。营山县武装部深入乡镇讲解国防教育知识,马尔康县松岗镇在群众中开展主题红歌传唱活动。在笔者看来,这些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不仅丰富国防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更增强了全国国防教育的意识。
  四川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我们要做好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和挖掘,做好红色旅游线的开发,充分发挥这些革命遗址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中的作用,要通过组织干部、学生、群众参观烈士陵园、博物馆等形式,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也正因如此,四川各地的干部、学生、群众纷纷以走进邓小平故居、泸定桥、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等红色遗址,开展入党宣誓等活动,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同时还有数十万名干部群众和游客深入到什邡、汶川、青川、北川、都江堰等地的,走进北川地震纪念馆、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汉旺东汽地震工业遗址等,实地接受国防教育。
  不仅如此,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这对于增强国防实力,保证我们国家长治久安,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总之,所有中华儿女都要把爱国作为一种情怀,作为一种美德,更作为一种责任,主动担负起历史斌予我们的责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团结安定、和谐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琼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李琼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