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武大牌坊为何成了移动的风景

发布时间: 2012-10-10 15:31: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有人戏言:中国就是“拆啦!”也有人调侃:中国就是“拆哪?”正当我们纠结于“拆啦!”还是“拆哪?”时,又有一位住房建设部的专家说话了,“未来20年中国一半以上住宅得拆了重建!”
  “拆”,让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工地,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拆”。
  9月29日晚,武汉大学官方网站“武汉大学新闻网”对外公布,为配合八一路地下通道建设,学校大门的“国立武汉大学”牌坊将于国庆节期间拆除。新的校门牌坊将于120周年校庆前在原址附近移位重建。消息一经公布,即引起多方关注。(荆楚网10月1日)
  著名学府武汉大学也忙于“拆啦”,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毕竟武大也不能自外于“你拆我拆大家拆”的时代大潮。但武大选择在国庆黄金周8天长假的前夕,匆匆忙忙在自己的网站上宣布即将到来的“拆啦”,却有些不同寻常。我的推测是,武大并不想让这个牌坊被“拆”引起太多的关注。
  据称,位于武大正门的“国立武汉大学”牌坊是一个标志性建筑,但不属文物,于1993年该校百年校庆前夕仿照武大老牌坊而建。武大老牌坊位于街道口的劝业场,建于1937年以前,那才是文物。即便如此,不到20年前落成的武大牌坊就因为重新规划方面的考虑而被“拆除”异地重建,确实让人遗憾。
  人们不免会纳闷,武大的牌坊难道成了一道每20年移动一次的风景?再说,武大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百年大庆时的校门改造规划到今天不过20年光景,就显得这么“不合时宜”,那么,我们又拿什么来期待武大在“百年树人”的大业中大展宏图呢?
  再说,武大是著名学府,这么时不时“折腾”主校门的做法,即便在大兴土木的高校中,也不多见。武大不得不这么做,当然有自己的苦衷,但武大牌坊“搬家”,也实在是一个让人尴尬的冷笑话,足以让其他高校引以为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汪忧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