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井喷”景点“刚性需求”下当有作为

发布时间: 2012-10-11 08:43: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进入电子报

  据10月4日《齐鲁晚报》报道,刚刚进入黄金周长假,由于缺乏预警、限客等措施,全国多地景区出现客流“井喷”,规模震撼,到处摩肩接踵,人潮涌动。景区被“挤爆”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其中的安全隐患应引起地方政府和游客的重视。
  又是满心欢喜的中秋国庆节日到来,可是,又是满眼的客流与拥堵,又是满眼的垃圾与怨声。甚至,在免费通行的政策下,我们却惊见“奇观”:车辆整体在高速路上行进缓慢,呈“龟速”前行。这样的“黄金周”,还剩下多少值得称道的“黄金含量”在里面?这样的“黄金周”,又给我们有关部门上了一堂什么样的教训课?
  网友的力量总是巨大,智慧也总是无限。网民“ELPH_d”的微博全面描述了假日期间全国景区爆棚的“盛况”:“国庆长假前三天,华山数万人滞留、普陀山2万多人滞留、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大梅沙海滩人多得看不到沙子、三亚海滩成垃圾场、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黄山游客爆满、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我们在汗颜之时,是否当反思:“井喷”景点“刚性需求”下,我们应该有怎样的作为?
  必须增强服务意识。多地景区现客流“井喷”,这并非是今年的“双节”才呈现的现象,几乎年年如此的“惨烈”情景,本就是一次次深刻的教训。我们当反思是否缺乏预警意识,缺乏服务意识——如果我们的有关部门也一起跟着放假,跟着“普天同庆”,面对那汹涌澎湃的人流跟踪服务不足,那么,“刚性需求”的人海岂会有序化、规范化?
  必须增强服务能力。当地政府、旅行社团、服务机构等,当做足服务功夫,及时地反馈交通、景点人流及餐饮、住宿等情况,及时地进行跟踪服务,为每一个人提供足够的优质服务,让每一句怨言得到及时的化解,让每一次突发事故得到迅速的处置,让阻滞的因素及时地消弥,让安全隐患及时地消除。
  必须引导理性的节日消费。如同错峰上下班一样,我们也当在整个社会引导理性的节日消费,引导人们科学、合理与适度地安排节日行程,务求度过一个有意义、有价值、有乐趣的节日,而不是懊悔地度过充斥身心疲倦、人海拥挤以及怨声载道的说是“黄金”却是“鸡肋”的几天。
  “井喷”景点“刚性需求”下当有作为。让服务来得更贴心、优质一些,让出行来得更舒适、自在一些,让我们的心情与灵魂真的能够放上一次“长假”,能够得到一次有效的“净化”,政府应有作为,也当有作为。我们期待,有关部门的反思与整改,能够为人们明年依然是“刚性”的外出需求全面释放服务的真诚、释放服务的能量、释放服务的笑容。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